DSCF4267.JPG

看著電視不斷報導東京23區下大雪,先前的天氣預報千葉下雨,所以壓根兒沒想到雨會變成雪,就這麼癡癡地望著電視想像吹雪的樣子。


晚上10點半,耐不住好奇打開客廳窗簾。哇啊~~已經積了厚厚一層。興奮得坐也坐不住一顆心早飄到屋外,但又怕冷,就這麼「出去,不出去...」來來回回徘徊不定直到大熊回到家。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2通訳合格.png

去年11月12日帶著忐忑的心,戰戰兢兢打開通譯案內士筆試合格發表網頁,像當年聯考一樣逐次尋找自己的准考證號碼,「04173、04174、04175...」真的是04175我的眼睛沒有看花,保險起見把准考證上的號碼拿來對了又對,「我終於筆試合格了」高興得大叫。


會這麼興奮是因為老娘考了三次終於被我給考過了,哈哈哈!!考三次其實說來不怎麼風光,甚至還因為考太多次了羞得我都不好意思對外宣布我「還在」考。第一年因為還在翻譯學校上課,下課回家後還要綵衣娛親伺候老爺,沒有什麼多餘時間可以背那老是讓我舌頭打結、落落長的人名,可是卻讓我矇到了一科,就是我最喜歡的地理啦!沒錢到處旅遊看地圖神遊總可以吧!第一年合格的科目可以保留到第二年,既然可以減免一科,第二年當然是繼續努力囉!花了我半年的時間把日本高中歷史課本反覆看了3、4遍,所有的人名、事件都稍有印象後提槍上陣,看到考卷時簡直樂不可支,考題剛好大部分都是我在書中看過的,想說這一年應該是篤定了吧!放榜時,中國語那一科竟然沒過,就差這一科耶!耶!耶!腦袋瓜裡閃過第一次考時一位從事導遊工作多年的老先生說:「日中翻譯簡單得要死,是中國人就一定會過」,好啦!我承認我不是中國人。結果又要捲土重來,第三次除了沒過的中國語之外,還要考第一年的地理。這回發憤圖強說什麼也要把中國語給考過,把學校老師發的翻譯資料全部拿出來背,就不信老娘考不贏你,哼。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

經過一年早已忘記當初怎麼申請、更新在留資格,決定詳詳細細記下來,明年還可以用。


引自:法務省在留期間更新許可申請(日本人の配偶者)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地デジ化.png

http://www.nab.or.jp/chidejika/

 

這兩三年電視頻道數位化的廣告不斷播出,呼籲大家類比電視的播放即將於2011年7月24日結束,若在這之前沒有採取任何對策,像是安裝數位調節器、數位天線、購買數位電視等,7月24日之後將無法收看電視。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周二看完眼科後第三天,氣溫低但艷陽高照,趁著好天氣洗衣、打掃,甚至還外出一趟採買牛奶、麵包、雞肉等食材回家煮了一鍋奶油玉米燉肉,邊煮邊覺得背後涼涼的,或許是天冷吧也就不當一回事兒。中午熱了一盤前晚的剩菜,一吃味如嚼蠟,「怎麼搞的,這食物怎麼沒味道呢?」也沒放心上。吃完呆坐在電視機前,不一會兒全身開始打哆索,「天氣晴朗強烈的陽光整面灑進面南的客廳,照理室內溫度不應該如此之低才對」但我就是覺得冷,用了暖暖桌、打開暖氣還是忍不住發抖,想起晨起喉嚨怪怪的,去超市時想開口回店員卻發現自己說不出話來,這會是好轉反應嗎?該不該去醫院呢?我很猶豫。1小時、2小時過去了,我還是覺得冷到骨子裡,「不對,應該去看醫生」,就這樣我3點準時到醫院報到。


填完表單、自述症狀後到外邊坐著,同時檢測體溫,「38.3度,嗯!還好。跟兒時常動不動就高燒40度比這還是小兒科」,坐著坐著病患漸漸增多、又減少,身體已經開始覺得發燙,可是就是沒有輪到我,開始懷疑掛號櫃檯的小姐是不是忘了將我的病歷送進去。3個半小時後,終於聽到護士呼叫我的名字。「喔!謝天謝地總算輪到我了」。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天突然發現右眼充血,若照我平常的思維一定是放任不管,讓大熊知道後他大人大驚失色,說什麼都要我隔天去看醫生。第二天還用簡訊遙控,直到我去眼科診所為止。說真的,天冷、除了眼睛充血之外,沒有其他症狀,真。的。很。不。想。出。門。


為了夫妻和諧,終於不情不願地包裹厚重大衣後上路。由於地處鄉下,總覺得看醫生不就那樣嘛!下午2點半進到診所,喔喔!下午診才剛開始怎麼就坐滿了人,那就等吧。過了有20多分鐘,終於輪到我,醫生親自來喊人,嗯,診所果然不大。進診間,是個女醫生,講話飛快,耳背如我常要打斷重新問一次,但醫生還是不厭其煩解釋,用強光照我的眼球,不是說右眼充血嗎,連左眼都仔細檢查了一遍,之後讓我到外邊重新測量兩眼的度數。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富士電視台周二晚間9點播出二宮和也、香里奈主演的「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昨晚播完最後一集,興奮得整晚腦袋瓜不停地轉,雖是溫馨小品卻談及許多重要議題,平淡中讓人回味無窮。這一季的日劇中首推這一部。


主人翁武誠治 〈二宮和也飾〉由於無法適應日本公司的運作模式,辭了好不容易才到手的工作,之後輾轉流離兼差的工作都做不久,最終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整天窩在家打電動無所事事,父親看不下去見到他總是不斷說教,母親沒有怨言默默在父親背後偷偷給他加油打氣:「隨時都可以再出發」,以為日子就這樣過下去,直到某天母親突然陷入重度憂鬱,而原因可能是受不了親朋好友、左右鄰居對自己兒子沒有一份固定工作的「關愛」眼神...打零工的主人翁如何買得起一棟房子呢?...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炬燵1.jpg

 

剛來日本第一個冬天  東京大雪

大熊說「妳一定會愛上電暖桌」  於是特地買了暖桌專用毯子準備過冬

可惜當時房間太小  暖桌桌上桌下堆滿了雜物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F0722.JPG  

從今年初就一直嚷嚷要搬家  一拖竟然到了年底

由於大熊的工作暫時不會異動  找了個周末我們就上街找房子去了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毎週、高円寺のスーパーへ買い物に行ったとき、必ず「まるからという唐揚の店を通り、時々並んでいる人を見ったんけど、いったいどんな味だろうとよく思いました。

每週去高圓寺附近的超市採買時,總會經過一家名為「まるから」專門賣炸雞塊的店,常常看到店外有人排隊購買,總想著那炸雞塊是否真有那麼好吃?


先々週、私たちはやっと買って試しました。「一試成主顧」ということわざがあって、試したら完全に常連客になってしまったという意味です。そう、私たちはすっかりとはまっているんです。週に一回この店のから揚げを食べたいなあと思いました。

上上週,我們終於忍不住買來試吃,結果一試成主顧,每週都想吃上那麼一回。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DSCF3419.JPG

大喇喇的我從未想過在身上配戴任何首飾,國二時有一回收到一個大紅色髮夾的禮物,雖然喜歡卻沒勇氣戴在頭上,經過一番內心掙扎,在那個髮夾只能是黑色、頭髮要剪到耳下一公分的年代,我竟然在上課鐘響時悄悄地戴上,以為神不知鬼不覺,卻沒想到那節課小考老師一直在我身旁徘徊不去,老師嘴巴上沒說乖寶寶的我早已受不了內心譴責把紅色髮夾給拔了下來,自此與色彩繽紛的首飾們無緣。

除了因為生性害羞、不太習慣因為外表引人注目外,其實還有個原因是捨不得用的個性,喜歡的東西到手總想珍藏起來,東藏西藏的結果是忘了它的存在,一旦想起卻早已找不到蹤影,所以為了避免心疼乾脆什麼都不要心裡最舒坦。就這樣直到我認識了他。

誤打誤撞我跟大熊成了室友,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竟也因為溫馨接送情而產生了化學變化,自知能在一起的時間不長所以努力說服自己這不過是一場夢,努力壓抑自己的思緒等到回國夢自然就醒了。本以為是單鄉思,卻因為大熊的表白被拉回了現實世界,「該答應嗎?可是再過一個月就要回國了。對方只想玩玩嗎?」,以為被拒絕的大熊趕緊找台階下「明天我就搬出去,妳用不著擔心」,「你是認真的?還是只想玩玩?」我說出了心裡的疑慮,大熊憨憨地點了點頭,就這樣開始了我們的異國戀情。

在一起不到一個月就要分隔兩地,說不擔心是騙人的,為此大熊想方設法「我們可以邀請友人辦一個不具效力的婚禮」,「啥?不具效力?!那幹嘛辦!我要的不是這個」我大吼,對於大熊的想法感到莫名其妙,而大熊只是單純地想藉此昭告天下他想在一起的決心,緊繃的情緒、沉重的氛圍自不可言喻。有天在車裡大熊囁嚅地說「本來不應該先告訴妳的,但我需要知道妳手指的尺寸」,「蛤?」,「不要誤會,想送妳生日禮物,但是項鍊妳不戴,戒指應該不會弄丟吧?!」,對於別人的好意感到不自在的我,斗大顆的眼淚啪嗒啪嗒地掉了下來。「看,我其實一直有把妳放在心上!」大熊厚臉皮的說。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也不過是換了個部門  大熊的生活為之一變

晚上12點、1點才回到家成為常態  一週有二、三天為了出差6點半出門

受到影響的不只是他

為了讓他回來時有熱騰騰的飯可以吃  儘量撐到11點半過後熱完飯才上床睡覺

即使躺在床上仍敏感地偵測他回來沒?  飯吃了沒?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新一季的日劇這一周開始陸續上演

內容不僅多樣且主題貼近社會脈動

以下是預定或正在追的日劇名單: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看完天海祐希主演的「GOLD」之後 著實讓我困惑了很久

原因是談的議題太過龐雜 每個議題都點到為止沒有深入討論

結果就是看完 腦袋瓜一團混亂「就這樣?!」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oolbiz.png

今早大熊跟我說明天開始要打領帶了,也就是恢復穿西裝打領帶的裝束。在這之前6月1日至9月30日是日本政府實施節能減碳COOL BIZ政策期間,這段期間內除非正式場合,可以不需要穿著西裝外套、打領帶,冷氣房溫度應設定在28度以上。因為這項政策,市場上開始設計各式各樣不需要領帶的襯衫、西裝外套也儘可能材質輕量化、稀薄化,推估因COOL BIZ政策可能帶來超過1,000億日圓的經濟效益。無法想像在2005年這項政策實施之前,夏天不論多熱上班族一律穿西裝、打領帶,身上的衣服從裡面的汗衫、白襯衫,到西裝外套共三層,究竟要怎麼樣才能度過炎炎夏日?東京雖然緯度較台灣高,但因為熱島效應夏天溫度也高達35度,不中暑才奇怪!

有COOL BIZ當然也就有WARM BIZ,為了防止地球溫室效應加劇,11月1日至3月31日期間辦公室溫度應設定在20度,如果覺得冷只要多添加衣服即可,不需要提高暖房的溫度,以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但由於宣導不力,人們只知道有COOL BIZ卻不太清楚WARM BIZ,可是需要開暖氣的期間約冷氣的1.4-1.5倍,若徹底執行應該能節省更多能源。

之所以有上述這些節能減碳政策,主要是因為1997年「京都議定書」的簽訂,各國以1990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為標準,設定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比率,其內容依次為:日本:-6%、美國:-7%、歐盟:-8%、加拿大:-6%、俄國:0%、澳洲:+8%、紐西蘭:0%、挪威:+1%,但是主要二氧化碳排放國家美國拒絕簽署、俄國也遲遲未回覆,直到2004年俄國答應簽署,「京都議定書」才開始有效力。

今年天候異常各地天災頻傳,俄國乾旱、巴基斯坦大洪水、台灣南部淹大水,日本也沒有好到哪裡去,連續71天的酷暑〈高溫高達35度以上〉打破有史以來的紀錄,不僅人受不了,秋季的食材:秋刀魚、蘋果、柿子、栗子等收穫量少市場價格暴增,人人叫苦連天。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