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早大熊出門前我又問了一次,「如果把床單、被套拿去洗,可以拿出去外面曬嗎?」換來一張撕牙裂嘴的表情。3月初地震的時候天氣還很多變,冬天使用的厚床單、被套還沒來得及洗,大棉被也沒來得及拿出去曬就這麼被收到衣櫥裡,眼見地震已過了大半年,氣溫下降又到了換季的時候,實在不想就這麼將就著使用去年沒洗、沒曬的厚床單、棉被,光是想像就讓人全身發癢,於是低聲下氣的再次問了一遍,得到的答案當然是「NO」。


我知道他護妻心切,畢竟這身體已不是先前那活潑亂跳、毫無顧忌的身體,不小心呵護將來會發生什麼事不知道。7月搬家前我還過著每天外出戴口罩、門窗緊閉的日子,藉著新的住處老舊之前住在那兒的前輩熱心地幫我們事先開窗讓空氣流通之便,終於脫離外出口罩不離身、門窗緊閉的生活。但是生活的其他面向還是無時無刻不受到影響,外出採買產地是最重要的考量,雖然超市賣的多來自災區;料理用水必須到超市提過濾水,回家後再次過濾後才使用,而且湯水淺嘗即止絕對不喝光;飲用水至今仍是瓶裝礦泉水。有一次渴極了,瞞著大熊將超市提回的過濾水一杯飲盡,痛快之餘不免暗自難過,這樣的生活到底還要過多久?


新住處雖是舊建築但通風良好,南北兩側的窗戶一開空氣立刻對流,即使衣服晾在屋內艷陽高照時一天也就乾了。但床單、被套、棉被畢竟不一樣,沒了太陽暖烘烘的味道總覺得少了點什麼。看著電視上家務專家以恐嚇的口吻述說著家裡不管怎麼打掃還是會有數不盡的塵璊寄生,光是想像就頭皮發麻,唯一的方法就是把棉被拿出去曬,還不能拍打,要把曬好的棉被鋪平拿著吸塵器再吸過一遍,才算大功告成。「我的棉被啊~~」我只能哀嚎卻什麼也做不了,還要拼命抑制想把棉被拿出去曬的想法。


對於我們這樣的舉動或許有人挺不以為然覺得大驚小怪,災區的居民甚或有被背叛、沒有同舟共濟的感覺。但是就像護子心切的母親們一樣,誰不擔心那看不見摸不著的輻射塵將來有一天影響自己子女的健康,自己就算了但孩子還有那長遠美好的未來啊!因而母親們勤於參加災後防止輻射污染研習會、監視學校營養午餐的食材輻射值、甚至為此背上污名帶著孩子遠走他鄉的也大有人在。但人們不去同情理解這些母親們的苦楚,在社會一片噤聲的氛圍裡,母親們成了叛離者,為何沒有人去問是什麼原因造就了今天這個局面?為何矛頭不是指向那該死的核電?一談到限電大家就緊張得彷彿天塌下來了一樣,於是只要核電廠不是建在我家附近,核能外洩也就與我無關。真的是這樣嗎?

天氣預報:今天晴朗無雲、高溫24度。決定了,把厚床單拿去洗,展開晾在窗邊,雖然少了太陽一味,總比沒有洗好多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曬棉被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