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想來分享一下「体脂肪計タニタの社員食堂」健康食譜的心得。


猶記得兩個月前看了電視節目的介紹非常心動,家裡生協的商品目錄裡正好有這兩冊食譜,二話不說立刻上網訂。書到手翻開來一看,嗯,菜色不像台灣料理那麼色彩繽紛有點偏土黃色耶,似乎不那麼可口。不過既然買了就姑且一試,沒想到頗得大熊大爺讚賞,特別是主菜樣樣美味。


食譜裡的每一份餐都是500大卡,份量清楚方便。三菜一湯,原則上每一碟都要有蔬菜,這樣一來討厭蔬菜的大熊就非吃不可啦!主菜多半是雞腿肉、雞胸肉、魚,以生鮮食材為主臨料理前才加以調味,如此就可以避免鹽分攝取過量。或許有人覺得這樣味道夠嗎?但是專家厲害的地方就在這裡,主菜的肉類幾乎沒有用到油,調理方式多半是灑上胡椒鹽後放入事先熱好的烤箱,烤個10至15分鐘,上桌前淋上特製醬料。對了,重點就在「特調醬料」上,不夠的味道就可以藉此補足。


另外,為了避免攝取過多的脂肪,雞腿肉、雞胸肉的雞皮全要剔除。日本超市所販賣的生鮮肉類食品,大部分都會分門別類切成適合的大小〈在超市裡看到全雞的機會是少之又少〉,像是雞腿肉一區、雞胸肉一區,買回家後只要把雞皮去掉就可以用,連剔骨頭這一道手續都省了。上桌前再擺上些許川燙的青花椰菜、番茄等,將將將將,一道美食就完成了。


第二道菜的份量跟主菜相當,但是以蔬菜為主,或快炒或涼拌,用的沙拉油也只有一點點。配上另一小碟滷得入味的小菜,如:高野豆腐、蒟蒻等;或半顆水果,菜色就齊全了。為了讓胃多墊點底,外加一碗味噌湯增加份量。味噌湯的煮法也很考究,主要以昆布、柴魚熬成的高湯為底,加少許味噌調味就可上桌。因為高湯本身已經有味道不需要再加鹽,所以中式菜湯也只需要加少許雞湯粉即可。由於每道都有蔬菜,細嚼慢嚥的結果一頓飯吃下來非得耗上30分鐘不可,吃完後非常有飽足感。


來到日本最感到困惑的是蔬菜種類之少,特別是葉菜類。超市轉了幾圈總是高麗菜、萵苣、菠菜、小松菜這幾樣,加上地震後葉菜類就吃得更少了,拙婦如我正苦於變不出花樣,正好有這兩本食譜可以提供參考,出門前每每先研究一下,希望用多種蔬菜,如:根莖類等來彌補蔬菜攝取的不足。


這兩個月實踐的結果,因為我們只有晚餐照食譜吃,所以大熊的體重不見得減少了多少,但是我的身體卻有明顯變化,先前以肉類為主的飲食習慣讓我苦不堪言,蔬菜為主食後隔天通體順暢,這在台灣時是理所當然的幸福,現在卻要刻意去大量攝取才能避免「便秘」這隱疾。唉!飲食習慣真的對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另外一個意外驚喜是,以水煮川燙取代煎炒炸之後,廚房油煙變少、瓦斯的使用量也跟著減少,不但整理起來省事、瓦斯費也便宜許多。


當初看上這兩本食譜,不是因為強調減肥效果有多麼得好,而是希望改善飲食、吃出健康。預期的效果已漸漸達到,只不過食譜裡寒涼性食材、蔬菜沙拉較多對我這冷底體質的人來說似乎涼了一點,看來得想辦法在湯裡、菜裡多加點薑來平衡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 食譜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