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個癌症病人都曾經想過,曾經問過:我到底還能活多久?其實這個問題,無論你有沒有得癌症,都不太可能問出標準答案,得癌症的人不一定絕對比平常人快死,就算死,死的原因也不一定是癌症。...我們不要去問,我還能活多久?而是要去問,我要怎麼活?不管我剩餘的日子是三個月,或是三年,三十年......我到底要怎麼活?每個人的一生多少都會問自己這個問題。而得到癌症?因為死亡的威脅就在眼前,逼得我們去盡快回答這個問題,不只是回答,還要去實踐,因為說不定我們真的沒有時間去等,去蹉跎......」─「生機換生機」李秋涼口述、晴川撰寫─

 

生病後 從很多朋友那裡得到許多資訊 看了許多本書

有飲食治療、人物傳記、心靈導師等等不勝其數

其中李秋涼女士的這一段話  說到了我的心崁裡

 

在被醫生告知身體裡長了個罕見的腫瘤後

沒有「為什麼是我?」的錯愕  只有「嗯~該來的總是要來」的冷靜

在我的腦海裡  凡是人總有面臨到的一天

但是這麼快  卻是我意想不到的  所以我並沒有做好心理準備

網路是我可以搜尋關於此疾病唯一的方法

但對於畫面上呈現的「術後的存活率...」的數字卻怎麼也無法引起共鳴

雖然學過統計 也知道數字在分析上所具有的特殊意義

但就是無法將數字與生死之間連結起來

一個健康的人也可能因為意外遭遇不測  生病的人可能因為醫術發達而延長生命

這其中很難說  誰是幸福的 或誰是不幸的

而我的幸運之處在於  因為生病得以重新檢視生命

 

當然我也不是沒有恐懼

曾有段期間整個腦海裡盡是薛越的「如果還有明天」

打開電視 眼睛不斷追逐的是關於癌症病患的新聞

關注的不是醫療技術如何如何之發達讓病人起死回生

而是死亡那一刻的感受、安寧照護

是的  我想知道死亡究竟是什麼情況

正因為未知  所以才恐懼

最後找到的答案就是李秋涼女士所想的

「死亡本身並不痛苦,但是人的靈魂要離開住了幾十年的軀體,離開自己熟悉的、深愛的一切,這分撕扯是很痛苦的。」

終於我平靜下來  開始認真思考我要怎麼生活

 

日文老師曾在課堂上要我們寫「五年後的我」

看到這題目 我啞然失笑  我只能確保當下 無法預測五年後會發生什麼事

所以一步步踏實的度過每一天  是目前最大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