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許是聽力不好 或許是學習過程太多負面回憶  學習新語言對我來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小學高年級母親為了讓我進入國中後 能順利接上英語的教學

讓我去美語補習班上了幾週 沒學會ABC卻只記得美語外國人教師長得很美

還有 那有趣的IQ測驗〈美語補習班是以智力測驗來決定是否收學生的〉

 

上了中學  第一堂英語課的情景讓我永遠忘不了

老師問班上同學「上國中前曾補過英文的舉手」

班上約將近一半人上過美語補習班  

因此老師便決定犧牲另一半同學的權利跳過字母及拼音直接上第一課

〈切 放牛班就該受到這等待遇嗎?〉

二年級朝會 全校師生面前抽背英文課文的日課不幸抽中我及班上另一位男同學

回到教室後 英文老師得知上台名單 輕蔑的說「不錯嘛!應該背得出來吧!」

 

高中三年  英語總是在不知所云及低空飛過中度過

看得出來英文老師挺喜歡我  但我就是不知道該如何補英文這一破網

只有辜負老師的期望

有回教學觀摩不幸抽中英語課 心裡默默祈禱「不要叫到我啊」 但有時莫非定理就是那麼準

教室後一排西裝筆挺的督學嚴肅地看著前方  在眾目睽睽下老師竟然沒發現我說錯了

老師我對不起您 〈看來老師比我還緊張〉

 

大一新生入學 學校就來個英文能力大測驗

測驗結果就是大一英文課的分班標準 我正好在不上不下的正中間班

除了最後一班的英文老師是台灣人之外  其他班級的老師都是中文不太通的外籍教師

上課有一半的時間同學都在彼此詢問「剛剛老師說了什麼?」 哈 英文能進步才有鬼勒

不知為什麼老師特愛點我發言  

久而久之在路上只要看到遠方閃著金光〈老師是金髮碧眼的美國人〉

我就給它硬生生地拐彎落跑

 

研究所室友是英語本科系出身的學姊  每天早晚都按時收聽空中英語

耳濡目染下  我也漸漸開始聽懂部分內容

有次回研究室的路上  炎炎夏日整個校園裡沒有任何人跡

突然眼前出現了一位金髮碧眼的美人 一臉欲言又止狀地望著我

緊張得我四處張望 希望在場還有其他人 不要找上我啊

很不幸地誰會在大熱天的中午 在高溫34度下出來鬼混呢

只能硬著頭皮往前走

「請問妳知道學校通勤巴士的時刻表嗎?」嗯 這句話我聽懂了

我嘴巴微張 「等一下」這句英文卡在喉嚨裡發不出聲響

趕緊翻包包  拿出隨身攜帶的時刻表給她看

她客氣地道了聲謝  我卻連「不客氣」都說不出來

懊惱之虞  回寢室跟室友學姊懺悔 發誓下次決不放過類似的練習會話的機會

 

踏入社會一年後 與朋友相約兩人到日本自助行

出了關西機場  準備買票到京都

只需開口詢問「我想到京都,到哪裡買票?票價多少錢?」即可

卻花了我10分鐘的時間 在腦海裡反覆練習那兩句簡單的日文

等鼓起勇氣開了口之後  卻發現完全聽不懂對方說什麼  哈哈

不過這趟旅遊經驗  卻開啟了我「開口說英文」的那一扇窗

 

到妹妹那裡鬼混的半年期間  管他文法對不對單字會不會全部亂說一通

語言就是溝通的工具啊 身體語言也是一種語言

那時我才終於漸漸開始了解國高中英文課程的內容

那時ESL老師的評語是「妳對妳的語言有自信」

那真是一段快樂學習的時光 呵

 

不過到日本這三年  我開口說日文的能力又退回到「卡在喉嚨」時代

這真是說來話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