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北區首映1.JPG

YouTube 「女主祭」一分鐘精華短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2YFoVB7joM

 

「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紀錄片首映
「恁祖嬤卡-好!還阮祖嬤ㄟ名!」活動開跑
社團法人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 2009.4.11

「恁祖嬤卡好!」「還阮祖嬤ㄟ名!」
這不是在罵髒話,而是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所發起的活動口號,在「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紀錄片首映會上,本會邀請社會大眾一起來找回所有「祖嬤」、所有「女性祖先」的名字!

蕭氏宗祠百年首位女主祭
由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所籌劃拍攝、蔡靜茹執導的「女生正步走—牽手催生女主祭」紀錄片,今天舉行首映會,該片記錄本會第三屆理事長、東華大學副教授蕭昭君透過一連串的抗爭與努力,終於得以擔任蕭氏宗祠百年來第一位女主祭的行動歷程。

從看見自己的名字不被列入族譜,到發現即使是家族中的第一位博士,卻只因為是女性就被剝奪進入宗族祠堂祭祖的機會,蕭昭君決定積極行動,對抗父權文化傳統。在爭取擔任主祭的歷程中,蕭氏宗親內部引起了一連串的討論,從影片中我們可以看到反對的聲音不乏「又不是蕭家裡面沒男人了」、「不可能我們的家族裡面,沒有一個男生有用!」、「傳統就是這樣」等,然而,蕭昭君並沒有因為這些阻力而退縮,反而因為在爭取的過程中深刻體會到父權思想在傳統社會之根深柢固,更堅定她的信念,積極爭取。2007春天,蕭昭君終於成為蕭氏百年來第一位女主祭!

「恁祖嬤卡-好!還阮祖嬤ㄟ名!」
為了讓這個實踐可以延續於教育場域進而影響更多人,本會委託蔡靜茹導演,經過一年多籌劃拍攝,完成台灣首部女主祭紀錄片,首映當天則同步發行紀錄片公播帶,做為推廣性別教育與民俗文化的影像教材,也將進行全國校園巡迴放映。因為爭取擔任女主祭行動只是個開端,就像影片主角蕭昭君所說的:「行動是可能的;如果可以嘗試,為什麼不試。平等是普世價值,不能說幾千年傳統,就不去改它,每個家族的人,都應該看到女性祖先的貢獻。女人可以祭祖,也可以進族譜。」蕭昭君與努力性別平權的伙伴們最大希望是-女人可以進族譜,更希望招喚更多人一起投身改寫祭祠文化,打造性別新氣象的行列。

本會理事長劉淑雯亦表示,清明節剛過,在這慎終追遠的重要節日裡,當我們提醒子孫要緬懷先人時,有一群人卻遠遠的被集體遺忘在家族系譜之外,這一群在族譜裡沒有名字的人,是我們的媽媽,我們的阿嬤,我們的祖嬤,我們家族裡的每一位女性先人,所以決定舉辦「恁祖嬤卡-好!還阮祖嬤ㄟ名!」活動。現場所有參加者將自己的曾祖母姓名寫在「恁祖嬤卡」,一起貼在「恁祖嬤ㄟ的族譜」上,便是希望透過這個活動,讓社會更重視女性先人被排除在族譜之外的這件事,不要遺忘女性先人對家族的貢獻,還給她們在族譜裡應有的名字!

此次活動獲得許多民眾的回響,有不少 人因為要寫「恁祖嬤卡」才發現自己從來不知道女性祖先的姓名,有民眾反應:「我小時候,對我很好的阿祖(我外公的媽媽),我竟然沒想過要問她的姓名,這太糟糕了。」、「我從小到大沒聽說過關於曾祖母的事情,只好寫上已過世33年的祖母的姓名囉。這個活動刺激我去發現自己有尋根的需要。」,更有女性參加者表示「如果女性先人的姓名不能入族譜,如果
今天我們遺忘家族女性的名字,將來,我們也會被自己的後代所遺忘」。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認為,女主祭實踐行動是一個起點,希望社會大眾共同思索、正視家族中性別不平等的制度問題,將性別平權的口號化為實際行動,一起改寫族譜,「還阮祖嬤ㄟ名!」。

「恁祖嬤卡好」新解:
恁祖嬤卡,好! / 認祖嬤卡,好! / 恁祖嬤,卡好! / 認祖嬤,卡好!
恁(台語):有「你」之意,音與「認」相近;「卡好」可解讀為「較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