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泣かないと決めた日」這部日劇剛開始的2、3集幾乎是要邊找別的事做,讓自己分心才有辦法繼續看下去。羞辱、貶低、陷害、被孤立等精神暴力,雖然沒有具體傷害,但其殺傷力相較於肢體暴力有過之而無不及。

剛踏入社會的新鮮人,滿懷理想,進入人人稱羨的好公司,不料卻是惡夢的開始。同事的霸凌、誣告;上司的不諒解;心上人被奪;看似好心的同期新進卻是霸凌幕後主謀之一。劇中除了言語暴力,更令人害怕的是網路中傷、謠言散佈,網路的匿名性更強化了敵暗我明的不利情勢,受害人要想脫離霸凌是難上加難。由於描寫的情景貼近日常生活,彷彿自己就是劇中主角,膽戰心驚以致於不忍卒睹。

 

過了前面痛苦的橋段之後,開始好奇究竟劇情會如何鋪陳、主角要如何脫身?

就如處理校園霸凌事件一樣,期待居上位者,老師,能扮演發現並阻止霸凌的關鍵人物。劇中飾演新任上司的藤木直人也在關鍵時刻適時地把榮倉奈奈從鬼門關裡拉了回來。但光靠一個人的力量還是不足,正巧一位契約員工約聘到期,對於自己未能給於前任受害者施予援手深感自責,因而離開前援助榮倉奈奈並期許她要堅持下去。劇情在此有了轉折,其他女性同僚漸漸因為主角的努力而開始改變心態,並給予協助。

節目播送到此已接近尾聲,下週最後一集主角似乎將來個絕地大反攻?

 

看完之後,心裡還是有些疑惑:

一、藤木直人雖然伸出援手並在人前人後大力支持,但他很強調受害者一定要夠堅強、勇敢面對,才能度過難關。在受害者身心俱疲的情況下,光要求受害者「妳/你要堅強,妳/你要自己想辦法尋求協助」是否太不盡情理,為何沒有人譴責加害者「為什麼有權欺侮他人?」一味地責難受害者太弱究竟是什麼心態?

二、若那契約工約聘沒有到期,在其他施暴者的壓力下是否還能給予受害者協助?有沒有其他的解決之道?〈離開霸凌情境後,因為沒有利害衝突所以可以暢所欲言〉

 

這齣戲的結局有可能是大快人心、完美的,但現實生活是否真是如此?

前不久才有一位國中女生因為霸凌跳樓自殺,而愛子公主也疑似遭到同學欺負以致於不敢上學。台灣性別平等教育協會在前些年曾巡迴播放瑞典片「邪惡」,討論校園中的霸凌事件。有位與會者就表示在就學階段曾經遭受霸凌,但她認為即使老師介入仍無法解決問題,還可能在老師不在場的情況下被欺負得更慘,於是她只有找一幫人去尋仇,之後對方又來報復,直到畢業前你來我往,永遠沒完沒了。事情還是沒有解決。若只有老師一個人要兼顧50位學生,確實是困難度很高,若建置獎勵抓扒子策略呢?當每個角落都有見義勇為的人聲援時,霸凌事件是否會減少?就像在一個人人都彼此認識的緊密型社區裡小偷無法猖獗的道理一樣。還有沒有其他方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