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烙印之一
不記得是國小幾年級的事了,只記得對門的那一豪門大戶還沒被蓋起來,一大片空地上堆滿雙手無法環抱、加工前的巨大木材。每天放學後跟著幾個鄰居小孩在那堆木材間爬上爬下,聞著木材特有的芳香。一天傍晚,洗完澡後又到木材堆前晃盪,一位行動不太俐落的老婦人行經面前,腦中雖然知道那樣說很不好,還是脫口而出了「瘋子!」,隨即被老婦人狠狠的從頭上摑了一掌,那一掌讓我帶著愧疚直到現在。後來才知道那老婦人因為中風,身體半邊癱瘓行動不便。後來更清楚的知道不論是誰都沒有污辱人的權利。

烙印之二
應該是國二的時候吧,休息時間大夥兒跑到教室前面的樹下乘涼、玩耍,一位女同學訴說著自己的困擾—滿臉痘痘;另一位則擔心自己豐「滿」的身材。正值青春期的我們正是處在身體、心理的尷尬期,幸運的是除了心智年齡比同年齡的同學要成熟外,由於家族遺傳的影響我並沒有青春期特有的困擾。於是便開始口若懸河起來了,「真是搞不清楚為什麼有人需要花大把鈔票把錢浪費在那保養品、減肥餐上!這樣究竟値不値得?」話還沒說完,一位男同學劈頭一句話就是「妳不要以為妳皮膚好、苗條就自以為是,妳不是胖子怎麼曉得身為胖子的辛酸」。一時語塞。沒錯,我正是那沒有設身處地站在別人立場著想的人。進入大學後了解到「瘦身美學」其實是社會建構,並不是天生而來的。要抵抗那社會潮流不容易,但是站在他人立場的思考能力卻是不可或缺。

烙印之三
國中畢業前的盛夏傍晚,學校的課業告一段落,跟著心儀的同學走在小路上。由於升學班晚自修的關係,路上只剩下我和他。他摘起路旁的野花笑鬧著,「人家花開得好好的,為什麼要把人家摘下來?」我說。倉卒間看到他趕忙把手中的花丟掉。尷尬了一會兒,邊走換我邊拔起路旁的野草,「妳還不是一樣,為什麼花不可以摘,草卻可以拔?」他說。是啊!為什麼花不可以摘,草卻可以拔?兩者同樣是生物,難道花比較尊貴,草比較卑賤?原來我有差別待遇!!

上述的記憶屢屢不經意的被喚起,時時刻刻地提醒我感謝這些人的當頭棒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