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紀錄觀點 《天亮了

   首播        6/30  週二 晚間10點

   重播        7/1   週三 凌晨2點30分

                  7/4   周六  下午3點

 

 

 


   <天亮了>
      導演 李中旺
 
 

影片介紹:

臉上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24歲的馥華,她不能行動,也不能說話,最大的夢想是當作家。14年來媽媽是她與外界的翻譯機,她所創作的詩文都是藉由頭部的擺動與注音符號輔具,並靠著媽媽一字字解碼拼成。

媽媽梅珍說:「我看到馥華幾乎是被拘禁的,可是她的思想很自由…我很積極幫馥華儲存回憶,讓她的生活多采多姿,以後如果等我老了不能照顧她了,馥華可以把儲蓄的回憶慢慢化為文字,寫成回憶錄,那也很棒。」

本片輕柔舒緩的述說著溫柔堅毅的母親與勇敢慧黠的身障女兒之間的生活故事。

 

導演介紹

李中旺

深攝影師及紀錄片工作者。參與攝影的電視劇、實驗片、劇情短片及紀錄片作品曾獲金鐘獎、金馬獎與國際影展之獎項。1988轉入紀錄片的荒野小徑,雖然路途艱困難行,卻帶來豐碩的生命饗宴。紀錄片作品亦獲金帶獎、金穗獎及台灣紀錄片雙年展等獎項及國內外影展放映。

導演的話

曾經全家四口一起看紀錄片「在黑暗中追夢」,一起感動又哭又笑。透過片子對馥華印象深刻。

當瑪利亞基金會委託拍攝母愛紀錄短片要找對象時,老婆大人就篤定的說「別找了,就拍馥華!」、「你們臭男生哪能感受捕捉到女性的細膩情感」十八歲的女兒在旁嗆聲。

半年後媽媽梅珍與女兒馥華的紀錄片「天亮了」完成了,我用50分鐘來說她們的故事,超過了原規定的片長一倍的時間,就是希望能表達出這對母女細膩的情感。

  

開始拍攝的第一天馥華就問:「什麼是紀錄片?」「怎麼知道片子的內容拍完了?」...等等一些直指紀錄片核心的問題;三個月後馥華又出招:「紀錄片裡面可以有劇情片嗎?」「我想寫一個劇本,能放在紀錄片裡嗎?」識相的媽媽瞧見了面有難色的導演趕忙說「她在亂出難題,不要理她。」,但是我很快的就意識到我遇到了狠角色,這一關難過了。

  

片子的配樂曲目是馥華建議的(黃雅音老師編曲彈奏),片名「天亮了」也是馥華建議的,因為媽媽在馥華昏迷期間每天早上都這樣叫馥華,希望能喚醒女兒。雖然馥華也說「他們都說天亮了,但是天真的亮了嗎?」。

  

所以這部紀錄片是很具體的由拍攝者與被攝者共同完成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