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天突然發現右眼充血,若照我平常的思維一定是放任不管,讓大熊知道後他大人大驚失色,說什麼都要我隔天去看醫生。第二天還用簡訊遙控,直到我去眼科診所為止。說真的,天冷、除了眼睛充血之外,沒有其他症狀,真。的。很。不。想。出。門。


為了夫妻和諧,終於不情不願地包裹厚重大衣後上路。由於地處鄉下,總覺得看醫生不就那樣嘛!下午2點半進到診所,喔喔!下午診才剛開始怎麼就坐滿了人,那就等吧。過了有20多分鐘,終於輪到我,醫生親自來喊人,嗯,診所果然不大。進診間,是個女醫生,講話飛快,耳背如我常要打斷重新問一次,但醫生還是不厭其煩解釋,用強光照我的眼球,不是說右眼充血嗎,連左眼都仔細檢查了一遍,之後讓我到外邊重新測量兩眼的度數。


嗯,大概就是結膜炎之類的吧!心想應該就是等付錢領藥走人。不料幾分鐘後又被叫了進去,再看一遍。「沒遇過這麼細心的醫生」。「妳的眼鏡度數太強,且兩眼焦距不對,長期以來用力看的結果導致眼球疲累,外加睫毛常掉進眼睛裡,一經揉搓微血管就破裂了,所以儘量不要揉眼睛,還有這一週不要提重物、不要喝酒、也要避免泡澡,很常使用電腦齁!」我點點頭,「能不能減少使用電腦的時間?」我微微笑,作出為難的表情,醫生笑了笑繼續說:「那使用時不要戴眼鏡。有沒有覺得頭痛?」我用力點點頭,焦急地說出戴眼鏡就頭痛的症狀,醫生沉思了一下:「妳已經年紀不小了,一邁入40大關,老花眼的症狀也會跟著出來,若繼續使用不良的眼鏡,眼睛只會惡化。這一週不要使用眼鏡,等眼球放鬆回復原來的狀態後我們再測一次度數,重新配一付合適的眼鏡。另外,給妳三種眼藥水一週後回來複診」,然後耳提面命眼藥水的使用方式。


之前也看了許多醫生,從來沒有一位就症狀推理出原因,只是對症下藥,雖然心裡懷疑會不會是眼鏡的問題,總是沒有勇氣提出來。還有位醫生希望我去大醫院預約割雙眼皮,以解決睫毛倒插的問題,若可以當然不想在身上動刀,更何況現在正服用的標靶藥物本來就有浮腫的副作用,總想再觀察一陣子看看。聽到這位醫生的剖析,當場真是高興得要轉圈圈灑起小花來,要謝謝大熊的再三催促、還有剛好另一家診所的醫生休診,不然應該不會找上這位好醫生。


到隔壁藥房領藥,在櫃台的都是上了年紀的藥劑師,或許是耳背說話超大聲,問了一些過往有無服藥後產生的不適症,對於我服用的Glivec標靶藥物毫無所知,但憨厚親切的態度大大展現了鄉下人的熱情,回家路上禁不住堆起滿臉的笑意,雖然身旁沒有任何人。


搬離都會區最大的焦慮是醫院離家太遠,生病後對於身上層出不窮的症狀感到氣餒,總是懷念起從前無病無痛的時代,懊惱於自己三天兩頭到醫院報到,一種無法掌握身體的感覺。但是遇到好醫生是會讓人感到無比安心的,接下來還要努力在住家附近找到可以信賴的醫生。其實不應該有鄉下醫生比較差的偏見,都會區只是醫生數、醫療資源比較多而已,不見得醫術一定就比較好,很開心找到一位好醫師,還是一位可以當女性典範的醫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