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歲的母親」第六話的整個劇情都圍繞在小女孩懷孕,而且打算把孩子生下來的事情曝光之後,學校、周邊的鄰居、甚至媒體怎麼看待這件事。

學校在得知這件事時,大部分的老師為了維持校譽都支持讓小女孩退學〈若小女孩選擇墮胎,繼續留在學校的可能性比較大〉,只有班導力排眾議,認為義務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讓所有的學生能順利的完成國中學業,因此希望能尋找其他方法讓小女孩繼續留在學校,但是有家雜誌社將此事曝光,讓小女孩繼續升學的可能性大為降低。

這裡值得討論的是,學校老師並非一開始就採取「非退學不可」的立場,而是在得知小女孩懷孕且打算把孩子生下來這件事之後,立場開始轉變,其理由即是懷孕女學生挺著肚子進到校園上課會影響校譽。校長同時也考慮其他學生的想法。有趣的是,反對小女孩繼續上學中聲音最大的竟然是小女孩的手帕交,她的理由是學校的名聲會因為小女孩的繼續上學而受到影響,外界會如何看待這間學校的學生。

除此之外,因為雜誌社將此事曝光,導致許多人得知此事,包括小爸爸的班上同學、小女孩的弟弟的同學,他們也因此被排擠、欺負。小爸爸的同學還在他的書上寫「下次記得戴保險套」之類的字眼。

雜誌社總編之所以報導這件事,是認為日本的青少年太過墮落,只要懷孕就利用墮胎了事,事後還若無其事的樣子繼續升學。他以道德清高的立場〈他的桌面上一直放有非洲地區貧困小孩的照片〉批判日本年輕人,但卻未經過當事人同意之下擅自報導,雖未言及當事人的詳細資訊,但是內容足以判斷出當事人,讓當事人限於困境之中。在這部片中媒體的角色定位也同時被討論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