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傍晚參加中野祭,去的時間有點晚,許多攤位都差不多收攤了,所以只吃到章魚燒。日本的○○祭其實有點像我們的夜市,許多人全家出動到市集裡吃喝玩樂,但不同的是他們的祭典有許多自發性的表演活動,如:傳統舞蹈、鼓隊等表演。表演者不分男女都可以上場。其中「鼓陣」是我覺得比較特殊的,兩對人馬分別利用自己的鼓陣想打亂對方的節奏,若是節奏被打亂就算輸了,有時當氣勢比較弱的時候也會派女性舞者打前鋒,直到分出勝負為止。表演結束後,神轎出場做節尾,一般而言,台灣不太喜歡女性參加抬神轎的活動,所以廟宇祭典主其事者多半男性為主,但這次的中野祭,我看到許多女性參加,當然也包括抬神轎在內。



這次的活動讓我覺得日本社會非常重視小朋友的參與,舉例來說:整個活動廣場有一個區塊是「小朋友廣場」,裡頭設有許多攤位是特別針對小朋友而設計的,如:踩高蹺、打陀螺,但是除了玩之外,還要寓教於樂,所以特別教小朋友如何拿針線縫縫補補、熨衣服、釘小桌子、做木工。裡頭的所有玩具都是資源回收再利用而不是用金錢買來的。另外,活動廣場設有資源回收區,任何人只要參與資源回收,主辦單位將提供手套及垃圾袋請大家將活動現場的垃圾回收分類,當參與者將垃圾帶回回收區就可以得到飲料一瓶,參加者當然是以小朋友為主,這樣的活動結束之後,現場不但保持得乾乾淨淨,而且小朋友在無形中還學到寶貴的一課。



日本友人曾對我說,日本家庭外出時通常是由父親擔任照顧小朋友的角色,理由不外乎女性的力氣比較小所以無法抱小孩太久,但我看到的是此舉無形中增加了父親與子女互動的機會。在這次的中野祭中,的確抱小孩、背小孩的多半是父親。雖然出發點仍是男強女弱,但是卻意外地得到不一樣的結果。﹝另外,日本父親照顧子女入浴的比例很高,究竟是什麼樣的時代演變讓父親的角色改變許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