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9月底得知至慧逝世的消息後,幾乎每天都要哭上一回才會開始做自己的事,我知道我愛哭,但是就是無法停止瀏覽大家悼念至慧的文章。緩慢的悲傷需要更長的時間才能癒合...

 

 

自由副刊

10-14-2009
 
三八久久的約定 ---念婦運姊妹鄭至慧

◎蘇芊玲                                                    

 

9月25日,進加護病房看她,轉告朋友們的祝福,她點頭表示知道,眼角掛著一顆淚。

9月26日,她的白血球從兩百掉到一百。

9月27日傍晚,她,走了。

曾發下豪語要活到九十九歲的她,三分之二都還不到。而在她六十年的生命中,我有幸與她認識、結交二十年。

        

八○年代末期,婦女新知改組為基金會,我也差不多在那之後加入。有好多年,鄭至慧要不是《新知》雜誌的主編,就是負責的董事。我的女性意識受到《婦女新知》雜誌啟蒙,加入董事會後,參與的大多是教育或文化方面的議題,與她互動密切。在博愛路的辦公室,有一個小房間是專門給雜誌出版同仁用的,好多人在那裡進進出出,激盪點子、談天說地、埋頭工作,經常煙霧繚繞,鄭至慧總在其中。

 

  

「女人房間」的幕後推手

93年左右,成立一家女書店的想法逐漸成形,我們分頭進行,我負責集資找房子申請登記,至慧負責找書挑書訓練人力,經過一年的密集籌備,女書店於1994年4月順利開張,我們進入更緊密的工作夥伴階段。

獨立書店的生存原本不易,在人力物力都極其有限的條件下,女書店當然更加辛苦,好多次我們嚴肅討論過是否繼續,但對這個大家好不容易催生的「女人的房間」,我們都十分珍惜,希望她長長久久。我們兩個之中,至慧是對女書店始終全心付出、不離不棄的人。1999年底,我接任《婦女新知》董事長,又因性別教育正如火如荼在推動,我的工作重心逐漸轉移,她二話不說,接掌了女書店的重責大任。之後許多年,外界仍不十分清楚她的這個頭銜,她一點不以為意,就如女書店同仁郁文說的,至慧「默默耕耘不居功」。

我做事求好求快,至慧慢工出細活,有些朋友對我們兩個能搭檔共事這麼久,頗感好奇。她們其實有所不知,我深深折服於至慧的才華學識,享受與她一起工作的滿足感,而她對我總是體恤包容,讓我因為感覺被了解支持而能堅持下去。我們從不曾有過衝突,什麼事都能好好商量,這是她的好個性使然,碰到再大的事,她總一副見過大風大浪的樣子,沉靜以對,給人安定的力量。

至慧看似文靜,實則內裡騷動,有各種精采的故事、獨到的見解和慧黠的點子,讓人深受吸引。她興趣廣泛,也愛結交朋友,特別是各路女俠;她花大量時間與姊妹、朋友和年輕世代「打混」,從博愛路的編輯小房間,到女書店,到紫藤廬,最多的當然是在她金山南路的家,二十年來,不知有多少人找過她聊天、談心、分享、求助,伴著她親自打點的獨門佳肴、美酒和香菸。

過去,我和至慧的碰面大多是工作會議(當然絕不會只談工作)或是一大夥人的吃喝聚會(很多獨具創意的點子在玩樂中出現)。幾年前,經常在前線打仗的我,難免遭受打擊深感委屈。這種時候,總是至慧。不是我在電話中講不清,問:「可不可以過去一下?」就是她說:「要不要過來?」就在她家廚房的書桌旁,泡一壺茶,我說她聽,隨著她偶爾簡短卻溫暖有力的回應,我的情緒一步步獲得撫慰紓解。每個人的生命中,都需要這樣的姊妹呀!

 

  

薪火相續的女書精神

我們對人的看法也很一致,除了堅持女性主義理念和工作熱情,女書店容許各種欲望流動,創意的、情欲的、情緒的、自我追尋的,我們經常在一旁欣賞那個小小空間旺盛的生命力,偶爾卻得花時間個別長談,疏通一下奔竄的亂流或堵塞的淤泥。近幾年,隨著年紀增長,我自己感覺跟年輕人相隔日遠,互動稍顯吃力,長我幾歲的至慧卻仍一貫地以好性情與她們「交陪」。十多年來,曾在女書店工作過的同仁逐漸形成人數頗眾的「女書家族」,常常聚在一起出遊玩樂,至慧是帶頭的大姊大。從年齡只有一半的惠文和至慧成為忘年交,而欣蓓更這樣描述:「女書店的成員沒有所謂離開,進來了就是永遠在了。每一位女書人的心中,都有著薪火相續的女性主義精神一直在熊熊燃燒著!」可見一斑。至慧用溫和堅定、寧靜致遠的細功夫,成就了這一番活潑動人的景致。所謂的女性傳承,就是這樣吧!

這兩年,我們一些過去長久參與婦女新知的人,開始定期聚會,除了玩樂之外,也想做些與中老年有關的議題。大家為了給這個小團體命名,想了好久,一次聚會中,想出「3883」這個名字,一方面因為新知曾在1983年的婦女節舉辦過「8338」活動,影響深遠,二方面它標示這個團體的「入會資格」——38歲到83歲,而「女人要三八」,已是大家不需言明的默契了。幾天後,至慧在email上說,「3883」氣魄不夠,只活到83歲,太小看女人了!建議更名為「3899」,歡迎38歲到99歲的女人加入,而無論婦運、女書店或這個團體,當然要走得久久長長。此建議獲無異議通過。

7月底,「3899」再度聚會,歡樂甜蜜如昔。之後,至慧的生命急轉直下,於短短兩個月畫下句號。

9月27日晚上,在醫院往生室她的身旁,我將前兩天朋友們為她打氣的話一句句慢慢念給她聽。我的淚水止不住。二十年來,無論在婦女新知或女書店,身邊的姊妹朋友因各種理由來來去去,但至慧這樣的離開,讓人措手不及、不捨、不甘……

不是才要三八久久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