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完天海祐希主演的「GOLD」之後 著實讓我困惑了很久

原因是談的議題太過龐雜 每個議題都點到為止沒有深入討論

結果就是看完 腦袋瓜一團混亂「就這樣?!」


悠里〈天海祐希飾〉有三個非常優秀的孩子,每個都有奪取奧運金牌的潛力,因為這樣悠里成了育兒達人,上遍各大電視台高調談論自己的育兒經驗、針砭現今教育政策,「妳的孩子是Beautiful child還是Poor child?」是她的口頭禪,一心一意不計任何手段培育孩子拿到金牌是她的最終目標。對孩子嚴格管控、監視為理所當然,巧妙利用孩子相互競爭的心理訓練孩子不屈不撓的心更是不在話下,結果事與願違:老大屈服於無法奪取金牌的恐懼故意讓車撞,因而趕不上選拔賽、老么陷入戀情無法自拔,在母親強行介入下戀人失去蹤影,萬念俱灰之餘在身上刻下戀人的標記-蝴蝶,因而喪失參賽權、老二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無法負荷過重的訓練...。

劇情除了圍繞在這一家子之外,另外又延伸了幾個議題:受青春期兒子暴力相向的單親母親以匿名的方式跟悠里尋求協助、悠里旗下企業的負責人之一曾有過一段不堪的過往:將兒子放置於夏天高溫的車上自己一人跑去玩柏青哥,導致兒子中暑死亡、悠里的司機年輕時因為目擊未婚妻為了保護年幼的悠里而被殺害,從此無法開口言說、悠里的好友兼孩子們的教練-丈治其實是個孤兒...

感覺這部日劇像是編劇一股腦兒將自己所想全部傾瀉而出,沒有反芻、沒有系統像個大雜燴。為了紓解壓力,暫時放下孩子沉迷於柏青哥導致無法挽回的悲劇訴求的是社會支援的不夠,世人不應該對加害者有異樣的眼光。可是在監獄慈善義演一幕卻又強調犯罪者沒有人權可言,將責任又推回到個人身上。孩子暴力相向原因是出在於母親沒有堅持到底?又忽略了社會支援的重要性!

劇中強調位居上流社會的悠里跟單親母親一樣也是會遇到孩子叛逆、不聽話的時候,一樣也會有許許多多的煩惱,可是別忘了上流社會的悠里更有資源、更有優勢,可以提供孩子們更好的學習環境,甚至可以成為單親母親尋求協助的重要對象,但單親母親呢?為求一口飯吃汲汲營營於生活家計,還要兼顧孩子的教養問題,蠟燭兩頭燒的結果是身心俱疲落得兩頭空,末了還被譴責是因為母親沒有堅持孩子才變壞。社會到哪裡去了?

像孤兒的議題也是,「孤兒因為沒有人愛所以更應該自力自強在所有領域中努力找出自己的強項」,是,沒錯,但這是在孤兒有資源〈悠里提供資金培養〉的情況下,這些孤兒們才有了較多的選擇,若連生存都有問題了哪裡來的資金發掘自己的潛能?在社會這個大環境沒有改變的情況下,光靠個人的接濟只是杯水車薪無濟於事。

當然劇中也有頗為認同的論點:「若自認為沒有生養能力的人不需要為了生而生」,每個孩子都應該是在被愛的環境中生下來,不是為了傳宗接代、不是為了養兒防老、不是為了幫父母拿金牌,而是因為愛孩子、喜歡孩子,光是這一點就已足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