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一季的日劇這一周開始陸續上演

內容不僅多樣且主題貼近社會脈動

以下是預定或正在追的日劇名單:


【流れ星】  富士電視台周一晚間9點播出

上戶彩、竹野內豐主演

劇情大綱:即將結婚的健吾〈竹野內豐飾〉因為妹妹罹患重病需要肝臟移植而被取消了婚約,梨沙〈上戶彩飾〉有個債台高築的哥哥,為了還清債務不得已只有到風俗店上班,倆人約定好以假結婚的方式換取對方所需:肝臟、金錢...

編按:許久未見竹野內豐主演的日劇,一出場就是頗具爭議性的「器官移植」主題。日本今年7月才剛通過「器官移植法修正案」,未滿15歲的孩童即使沒有清楚表明捐贈器官的意思,只要家屬同意就可以捐贈,在此修正案通過之前,由於孩童無法捐贈器官導致罹患重病需接受器官移植的孩童必須遠渡重洋到美國接受器官移植手術。由於不得已送到美國接受手術的孩童多屬重症,在美國的法令規定下擁有優先享有臟器移植的權利,如此一來壓迫到美國國內需要接受器官移植孩童的權利,因此美國不得不採取行動以超高額的價錢讓日本重症兒童的家屬知難而退,即使這樣仍然無法解決日本不斷把孩子送到美國接受器官移植的問題,於是美國向世界衛生組織施壓,要求世界衛生組織向日本施壓修改日本器官捐贈移植法。雖然日本國內反對聲浪不少,終於還是讓修正案通過,擁有需要器官移植孩童的家長也終於可以稍微鬆一口氣,但這還是開始「器官捐贈」的第一步,接下來會有多少家屬願意讓自己孩子的器官捐贈出去還需要觀察。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國民健康保險卡的背面即寫有「願意器官捐贈者請勾選以下選項」的字樣,增加大家捐贈器官的可能性,不知道台灣如果比照辦理是不是也能多一些器官捐贈的人呢?



【フリーター、家を買う】  富士電視台周二晚間9點播出

香里奈、二宮和也主演

劇情大綱:主人翁武誠治〈二宮和也飾〉由於無法適應日本公司的運作模式,辭了好不容易才到手的工作,之後輾轉流離兼差的工作都做不久,最終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整天窩在家打電動無所事事,父親看不下去見到他總是不斷說教,母親沒有怨言默默在父親背後偷偷給他加油打氣:「隨時都可以再出發」,以為日子就這樣過下去,直到某天母親突然陷入重度憂鬱,而原因可能是受不了親朋好友、左右鄰居對自己兒子沒有一份固定工作的「關愛」眼神...沒有工作的主人翁如何買得起一棟房子呢?...

編按:邊看邊覺得我該不會是那主人翁吧!總覺得自己跟日本社會格格不入,日本社會階級森嚴,長輩上司的話只有服從的份兒,更不用說提出自己的想法、意見,像極了軍隊裡上對下的嚴格管訓。又「你不是自己辭掉工作,而是被公司、被這個社會給刷了下來,沒有任何能力的人只會抱怨是這個社會不好、環境不好、景氣差工作難找,卻從不曾檢討自己」這是主人翁的父親所說的一段話,聽完忍不住自己對號入座,反省檢討自己是否也是如此!!



【ギルティ悪魔と契約した女】  富士電視台周二晚間10點播出

菅野美穗、玉木宏主演

劇情大綱:美麗的女主角為了洗刷過去的冤情,化身為魔鬼展開一連串的報復行動。

編按:菅野美穗的演技真的沒話說,時而溫柔良善、時而冷漠殘酷令人不寒而慄。不過玉木宏就差強人意了,怎麼覺得不論演什麼腳色好像都一樣?本片純屬娛樂,喜愛推理劇的人可以看看。

 

 

【黄金の豚―会計検査庁・特別調査課】  日本電視台周三晚間10點播出

篠原涼子、岡田將生、大泉洋主演

劇情大綱:2010年度日本國家預算高達92兆日圓,這筆錢是人民的血汗錢一點一滴繳納來的稅金,可是卻有貪官汙吏借公職之便,以行「為國民」為名「中飽私囊」為實之不齒行為,曾是詐欺犯的主人翁挺身揭發這些貪官汙吏的真面目,這部片走懲惡揚善的包青天路線,不過是以市井小民的角度出發。

編按:日本民主黨執政後開始大刀闊斧的整頓財政,日本財政赤字已將近900兆日圓,為了改善債台高築的財政赤字除了開源之外最重要的是節流,於是在第一、第二階段的預算審核〈事業仕分け〉時刪減或廢止了不少不必要的支出,現在正要進入第三階段的特別預算審核,希望能在有限的資源中再挪用一些閒置的經費來補足一般財政的不足。但這些審核會議裡提出的刪減或廢止的建議是否執行又是另外一回事,審核會議只有建議權沒有執行權是一大問題,不過至少透過電視的轉播讓民眾知道國家預算究竟是怎麼一回事,也比較能監控一些無謂的支出,像是許多為「空降部隊〈天下り〉」而設的公益法人社團。最終還是要大幅改革行政制度、改善疊床架屋的現有體制,才有可能脫離高額負債的陰影。



【ナサケの女~国税局査察官~】  朝日電視台周四晚間9點播出

米倉涼子、柳葉敏郎、武田鐵矢、塚本高史主演

劇情大綱:曾是不良份子的松平松子〈米倉涼子飾〉由地方稅務局調到國稅局查察課擔任查察官,以自己獨特的方式及廣泛的交友網絡追討惡行重大的逃漏稅者。

編按:這部片的架構跟篠原涼子主演的「黄金の豚」簡直如出一轍,同樣是由有前科的主人翁挺身揭發罪行,唯一不同的是一個是針對官一個是針對民、一個節流一個開源,都是希望解決國庫枯竭的問題。兩部片可以對照著看,或者針對個人對演員的喜好選一片看即可。又,不知道為什麼兩部片的編劇不約而同都設定一個曾經有犯罪背景的人作為主角,因為同樣背景的人比較知道對方在想什麼嗎?

 

 

【SPEC】  TBS電視台周五晚間10點播出

戶田惠梨香、加瀨亮主演

劇情大綱:這世上有些人具有別人所無法想像的 特殊能力,像是感覺特別靈敏、運動能力超強、IQ很高等,其中一小部分超能力者將自己的能力拿來做壞事,如:奪取他人的生命、財產、社會地位,甚至政權 時,這世界會成為什麼樣的世界?若各國政府也開始注意到這群超能力者,並在水面下加以暗中操控的話...這部日劇在描述年輕警察如何對抗這些擁有超能力的 犯罪者。

編按:這部片有點像科幻推理片,純屬娛樂。



【Q10】  日本電視台周六晚間9點播出

前田敦子〈AKB48成員〉、佐藤健主演

劇情大綱:一個平凡、多愁善感、對人生感到百無聊賴的青少年愛上一個轉校生,而這個轉校生竟是一個機器人!他們倆的愛情會開花結果嗎?會面臨什麼樣的未來?

編按:這部片由一個純真的機器人的介入,帶出班上每個學生各自的煩惱:孤獨窮困的學生、只愛漫畫世界的宅男、對自己超沒自信的優等生、紅髮樂團少女、重考生...簡單說就是一部帶點灰色、強調「愛、友情」的青春片,視各集主題決定是否純屬娛樂。

 


【パーフェクト・リポート】  富士電視台周日晚間9點播出

松雪泰子、小出惠介、相武紗季主演

劇情大綱: 一個從不遵守組織紀律的記者蒼山叶〈松雪泰子飾〉,在組織裡被視為頭痛人物、troublemaker,因為獨斷獨行惹了不少麻煩後被貶到一個組織鬆散、毫無戰鬥力、人人想著怎麼轉換跑道的單位--「遊軍取材班」。但是升遷不是她當新聞記者的目標,向大眾傳達事情的真相才是她的終極目的,因此即使左遷,她仍盡心盡力跑新聞,因而感動其他同袍。

編按:松雪泰子的又一力作,欣賞編劇點出「報導事實的真相時有時不免傷害到當事人,因此重要的是『如何』傳達真相,真相背後所代表的意涵〈背景〉才是需要傳達給觀眾知道的」。在新聞報導有如看連續劇的現在,有多少有良知的記者能挺身對抗收視率,專業、持平的報導民眾需要關心的議題,如:地球暖化、經濟不景氣,而不是整天追著「補教人生」跑??



【獣医ドリトル】  TBS電視台周日晚間9點播出

小栗旬、井上真央主演

劇情大綱:寵物是來療癒主人的呢?還是一門賺錢的生意?一個醫術精湛、對金錢及飼主特別嚴厲的獸醫〈小栗旬飾〉,在治療動物的同時,也洞悉飼主內在的心理創傷,這部片讓人重新檢視人與動物的關係。

編按:這部片改編自漫畫,還沒看,對於喜愛動物的人來說應該是一部不錯的作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