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趁著連休終於趕完日劇的進度,其中追得比較勤的是綾瀨遙、藤木直人主演的「ホタルノヒカリ〈螢之光〉2」跟天海祐希主演的「GOLD」。

「螢之光」第一部中綾瀨遙演活了上班時努力工作、下班後邋遢到不行的干物女角色,看完直覺反應:「這說的其實就是我,我就是那干物女」,。除了因為工作需要化過兩次妝外〈化完之後臉紅腫得像個豬頭〉,化妝品碰都沒碰過更別說搞得清楚化妝品的種類、使用順序,家中永遠只有冬天用的凡士林跟夏天用的乳液兩種;衣服則是樣式太複雜的不愛、顏色太亮麗的打入冷宮,清一色牛仔褲加大地色T恤,搞到連前老闆都忍不住嘀咕:「這樣子出去做問卷調查顯得不夠專業,拜託至少買套套裝!」嘿嘿,若不需見人還是我行我素最自在,也還好後來NPO的工作對服裝的要求沒有這麼多,讓我消遙了好一陣子,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到了桃太郎國度繁文縟節多到我頭昏眼花,唉!不過誰說女生就一定得24小時光鮮亮麗,連窩在家中也不能隨意的做自己也未免太辛苦了點,所以我學會了晝伏夜出以免嚇到人,哈哈哈!

第一部在笑鬧中輕輕鬆鬆度過,第二部談的議題就比較嚴肅了。主人翁雨宮螢在與部長〈藤木直人飾〉開誠布公後,開始了兩人的交往,時光飛逝外派到香港工作3年的雨宮調回東京本部,部長也開始認真打算結婚一事,但問題就出在這兒啦!一旦觸及婚姻問題,女性就得面臨婚姻與工作的抉擇,劇中粗手笨腳的雨宮先是被要求要出得了家門、入得了廳堂,打理家務、洗手作羹湯得樣樣全能,偏偏雨宮沒一樣拿手。後來又因為部長被挖角到其他公司,希望雨宮能放棄現有工作一起跟著部長到台灣奮鬥〈這裡出現台灣而意外地感到莫名興奮誤以為台灣觀光局也是贊助者之一〉。而雨宮的上司山田桑也因為工作遇到挫折開始考慮是否應該當個全職家庭主婦,但男方嚇到落跑、對結婚一事猶豫不決。

當社會對女性在踏入婚姻時有著不切實際的期待時,對男性同樣有著「你已毫無退路,必須擔負起養家的責任」的期許,如果片中不是山田桑在工作上遇到挫折,而是她男友的話,山田桑、或她男友能不能接受妻子出外賺錢養家、丈夫在家當個家庭煮夫的選擇?中年男子因為失業而不敢回家、甚至流浪街頭者時有耳聞,若性別角色扮演不那麼制式,女性可以有更多發揮的空間、男性可以卸下肩上的重擔喘息一下,不也是件挺美好的事!

 

對了!山田桑跟男友決定結婚時,提到一般夫婦結婚後都是女性站在男性後面緊緊跟隨,但她男友卻是說「由我站到妳身後跟隨著妳的腳步」,超酷的。不過結婚典禮當天新郎倌送的不是戒指而是像狗牌的項鍊,嗯?山田桑什麼時候變成狗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