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秋季日本偶像劇即將接近尾聲,趕緊抓住尾巴跟大家介紹介紹。

由於電視硬碟儲存容量有限、本人精力有限,一過晚上十一點精神頓時委靡非得上床睡覺不可,所以追的全是晚間八點至十一點之間的偶像劇,有興趣的可以參考看看。

 

【PRICELESS~~あるわけねぇだろ、んなもん!】  富士電視台周一晚間九點,也就是俗稱的「月九」

木村拓哉、中井貴一、香理奈主演

劇情大綱:在大企業上班的金田一二三男〈木村飾〉在公司頗得上司、屬下的人緣,工作也頗有業績。有天突然被公司高層嫁禍,說是他為了錢將公司機密外流,被開除的他接二連三發生不幸,唯一的家產─房子也因為一場無名火而失去,終於淪為路邊的流浪漢,而開始領悟為了生活掙錢是多麼的不容易...

 

編按:或許有人一看到是木村拓哉主演的就不太想看,畢竟曾經紅片半邊天的偶像,如今已被後起之秀追過,加上先前幾部「月九」票房失利,而開始有了票房毒藥的風聲。但是木村畢竟是木村,這部日劇根本是為他量身打造的,劇中主人翁的個性、舉止跟現實中的木村簡直如出一轍,一點也看不出矯揉造作,加上香理奈、中井貴一的陪襯更有畫龍點睛之妙,木村迷不要錯過喔!

 

娛樂指數:★★★

 

【遅咲きのヒマワリ~ボクの人生、リニューアル】  富士電視台周二晚間九點

生田斗真、真木よう子主演

劇情大綱:生田斗真飾演的小平丈太郎原是派遣員工,原本以為可以升為正式員工卻被解雇,交往多年的女友也因此分了手,正走投無路之時看到高知縣四萬十川市正在招募「地區振興協力隊」隊員,希望為年輕人口流失的村落、沒落的商店街帶來些許生氣。而懷抱遠大理想,在大學附屬醫院工作希望有天赴美進修的二階堂かほり〈真木よう子飾〉則被上司教授調到自己老家所在的四萬十川地方院工作,說是希望她多累積些臨床經驗,實則是被左遷。各懷心事的年輕人一一聚集到這個以日本第一清流聞名的村落來,而有了一連串的故事發生,...

 

編按:地方村落年輕人口外移,留下來的僅剩老弱婦孺;昔日熱鬧非凡的商店街因大型超市進駐,一一關門大吉成了人煙罕至的死城,這一類新聞時不時在電視上出現,隨著村落人口日益高齡化、外出困難,漸漸為世人所遺忘而成了被孤立的村落。劇中一開始提到前一天還有說有笑的老婆婆突然被發現死在家中,而這還是屬於比較幸運的例子,因為很多時候被發現時都已過了大半個月,聽來不勝唏噓。原以為此劇會對這類議題多所著墨,但後來多圍繞在7位年輕人間的愛情故事上,可惜了。

 

娯楽指数:★

 

【ゴーイングマイホーム】  富士電視台周二晚間十點

阿部寛 山口智子 宮﨑あおい主演

劇情大綱:坪井良多〈阿部寬飾〉擔任電視台的製作,對於廣告金主的要求唯唯是諾,搞得部屬個個人仰馬翻、怨聲載道,這樣的個性不僅在工作上成就不了什麼事業,在家裡也無法對自己的母親、姐姐明確地提出自己的想法。平淡無味的生活卻因為父親倒下,為找尋父親年輕時的秘密而有了改變...

 

編按:原本是因為主角是阿部寬,所以才看的。卻發現劇情真的如劇中主人翁一樣平淡,像在述說我們每個人都有的日常生活,叨叨絮絮毫無張力。唯一讓大熊噗哧笑出來的就只有阿部寬在工作場域腹背受敵、兩面為難的那幾幕,猜想凡是上班族皆心有戚戚焉吧!劇中阿部寬跟山口智子的小朋友常在課堂上提出與主題無關的話題、或是因為非常想念已過世的同學而將他的桌椅又搬回教室等,讓身為她的父母不時要去學校報到聽老師抱怨。以現今的眼光來看,她或許會被認為是個小麻煩,但我喜歡她爸媽對待她的方式,不是立刻指謫、訓誡,而是爸媽輪番上陣想辦法弄清楚小朋友到底在想什麼,然後再跟她溝通。學校整齊劃一的框框不見得適合每個小朋友,硬是把她塞在一個小小窄窄的空間裡,她難免適應不良。小朋友能有自在的發揮空間很重要,但也要遵守一定的社會規則,因此爸媽技巧性的溝通就格外重要。

 

娯楽指数:★

 

【ドクターX~外科医・大門未知子~】  朝日電視台周四晚間九點

米倉涼子主演

劇情大綱:具天才般的手腕、不屬於任一組織在各個醫院中來來去去的女外科醫生;討厭群集的人際關係、權威、束縛,專業執照跟無數經驗累積出來的技術是她唯一的武器。

 

編按:看過白色巨塔、醫龍等日劇的人相信對劇中醫院的權力鬥爭印象深刻,偏偏這齣戲就是要來搞顛覆。看似非常具權威、專業的大學附屬醫院其實非常沒有效率,時不時犧牲病患權益只為鞏固自己的利益,希望現實生活不會是這個樣子。劇中雖有一堆醫療名詞,但重點是大門未知子如何跟女麻醉醫師聯手治癒病患,並對抗院方的無理要求,因此就娛樂性而言張力十足。我尤其喜歡那句「私、失敗しないので〈我是不會失敗的〉」,酷極了。

 

娯楽指数:★★★

 

【レジデント~5人の研修医】  TBS電視台周四晚間九點

仲里依紗林遣都増田貴久、大政絢、石橋杏奈主

劇情大綱:個個懷抱著煩惱的5位新來的實習醫生,面對一個個被搬進醫院的病患,空有醫學知識卻幫不上忙、使不上力,藉著協助病患的過程中一一找到自己的定位...

 

編按:這齣戲剛好跟米倉涼子主演的女外科醫師衝堂,原本以純娛樂的心態看這部戲的,沒想到第一集就讓人驚豔,女主角仲里依紗飾演一位從小成績優秀、一心想當醫生繼承家業,卻因為父親屬意雙胞胎的弟弟繼承,而對她百般忽視,理由只是因為她是女的。劇中只差沒說出「豬不肥肥去狗」這句話,用在教學上是再適合也不過啦!抱歉,職業病又犯了,不過就娛樂性來說,還不錯看啦!

 

娯楽指数:★★

教学指数:★★★

 

【結婚しない】  富士電視台周四晚間十點

天海祐希、菅野美穗、玉木宏主演

劇情大綱:即將滿35歲的田中千春〈菅野美穗飾〉在面臨妹妹結婚後將住在自己家而感到家裡沒有自己的容身之處時,恰巧遇到44歲單身、擔任庭院設計師的桐島春子〈天海祐希飾〉,倆人意氣相投而跟桐島當了室友。劇中想結婚但沒有對象的田中千春、以工作為結婚對象的桐島春子及因為經濟力不夠而放棄結婚的工藤純平〈玉木宏飾〉,三人沒結婚的理由雖然不同,卻道盡了日本目前結婚率低下的現況。

 

編按:這已經是第三、還是第四部關於戀愛、結婚的日劇了,顯見目下日本結婚率偏低、晚婚的情況足以讓大人們感到無比焦慮,所以才會這麼頻繁地出現在偶像劇的主題上。跟之前幾部最大的不同在於,每集在進入主題前都會引用日本社會現況的ㄧ些數據,像是:結婚率、單身率、擁有子女比率、女性就業率等,讓人一望而明瞭,然後再藉由劇情點出編劇想說的話,「不結婚不見得是壞事」、「結婚不是勉強自己去符合對方的條件、或自己的條件」等,基本上這齣戲也很適合用在性別教學上啦!

 

娯楽指数:★★★

教学指数:★★★

 

【大奥~誕生「有功・家光」篇】  TBS電視台周五晚間十點

多部未華子、堺雅人主演

劇情大綱:德川家光時代因為流行病蔓延,男性人口因而大量減少,各個大名迫不得已以女扮男裝的女兒頂替以繼承家業,家光將軍也因病逝世而有了第一個女將軍的出現...

 

編按:乍看標題「男女逆轉的時代」頗吸引人的,仔細瞧瞧內容,嗯似乎是個純愛情劇,看不到男女逆轉後女性權力有何改變,雖說多部未華子主演的家光將軍提出了許多政策〈這些政策在現實上確實是家光提出的〉,但隱約可以嗅到這些政策的產出其實是受到堺雅人主演的「有功」的影響。換句話說,劇中的家光之所以存在,有功的輔佐功不可滅。假設還原成原來男性將軍的情況,江戶幕府時代有哪位將軍的側室在史上留名、輔佐將軍功不可滅的?嗯,想到的是正史上有名的惡女,「尼將軍」北条政子,如果以女性的角度重寫史書,結果會不會不一樣呢?

 

娯楽指数:★★

 

【悪夢ちゃん】  日本電視台周六晚間九點

北川景子、GACKT、優香主演

劇情大綱:武戶井彩未〈北川景子飾〉擔任的班級裡有個小朋友會在夢裡預知其他小朋友將來可能發生的事,為了避免意外真的發生需要武戶老師幫忙解夢,在解夢的過程中武戶漸漸發現她自己也會在夢裡預知他人即將發生的事...

 

娯楽指数:★

 

【MONSTERS】  TBS電視台周日晚間九點

香取慎吾、山下智久主演

劇情大綱:西園寺公輔〈山下智久飾〉被命令監視平塚平八〈香取慎吾飾〉的一舉一動,以此做為他晉升搜查一課的條件,在與平塚一起偵辦案件時,平塚雖然對枝微末節瑣事非常的囉嗦,但總能因此一一破案...

 

娯楽指数:★

 

【TOKYOエアポート~東京空港管制保安部~】  富士電視台周日晚間九點

深田恭子、佐佐木希、要潤主演

劇情大綱:深田恭子主演的篠田香織擔任羽田機場的塔台指揮官,與同事合作管控飛機的起降。羽田機場每2分鐘就有一架飛機起降,可說是最繁忙的機場之一,每天在此上演許許多多的劇碼。

 

編按:從多年前開始,每年總要飛個一、兩次,但對於飛機、塔台的運作卻毫無所知,藉由這齣戲稍微了解飛機起降時原來是需要地勤、維護人員、塔台指揮官、機長、空服人員等多方面配合才能順利完成每次的飛行,劇中主角說的「對我來說平平安安、沒有發生任何事的過完每一天就是最重要的事」真的是說到心坎裡。

 

娯楽指数:★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劇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