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年1月開始的日劇,頻道轉來轉去看到的都是些似曾相識的,像是香里奈主演的「美咲ナンバーワン!!」,說的是一位陪酒女郎受某位校長邀約進入學校教導該校的問題班級,看了一集發現根本是「ごくせん〈極道鮮師〉」的翻版,只有教師的背景不同罷了。另一部是最近因為主演NHK「げげげの女房」而紅得發紫的松下奈緒、跟藤木直人主演的「CONTROL~犯罪心理捜査~」,嗯~跟福山雅治、柴崎幸的「ガリレオン〈伽利略〉」有雷同之處,只不過福山雅治演的是大學物理教授,這回藤木直人是演大學心理學教授,奇怪怎麼不是由女生來飾演教授?

 

school.png

百無聊賴之際,突然發現富士電視台周日晚間9點播出的「スクール〈學校〉」非常有趣,討論日本現今學校裡正面臨的種種問題,如:霸凌、兩小無猜、教師不登校、欠繳學校營養午餐費用、父親在子女教育過程中的缺席等...,還沒播完但結局相當令人期待。

 

江口洋介飾演的成瀨誠一郎因為工作20年的建設公司宣布破產,工作無著落之際,因國小恩師的推薦回到母校擔任校長,也就是所謂的「民間人校長」。「民間人校長」指的是到國、公立小學、中學、高中擔任校長,但不具教師資格的企業人士。猜想當初引進這一制度是希望為一成不變的學校環境注入一股新氣象。新任校長由於沒有任何教育背景,因此初來乍到其學校經營理念立刻被老師們質疑。

 

第一集談論的是霸凌,新校長一上任就發現一位5年級的小朋友總是被欺負,甚至不跟班上同學一起上課、被單獨孤立在一間教室裡自習,經明查暗訪發現該小朋友因為2年級的時候骨折住院錯過了九九乘法表的教學,由於家貧請不起家教,因此即使回到學校還是跟不上其他同學,總是被當笨蛋看待。學校老師雖然知情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假裝沒這回事,新校長欲插手介入卻被制止,理由是一旦幫這位小朋友解了危,將破壞原來的「恐怖平衡」,欺負人的學生將尋找下一個被欺負的對象,事情永遠沒完沒了,不得已只有犧牲他。新校長當然不可能放手不管,於是跟霸凌的學生約法三章,一旦這位小朋友背完九九乘法表就不欺負他,的確這位小朋友後來順利背完九九乘法表,也順利的回到5年級的班級上課,但是班上另一個弱小的女生卻被霸凌的學生告知,下一個被欺負的目標就是妳。

 

第二集,はるか因為父母即將離婚,心煩意亂跟毅吐露自己的心事,毅本來就對はるか有好感不忍看她煩惱,帶她到自己的秘密基地、某公寓屋頂看夕陽散心,はるか情不自禁親吻了毅,卻被尾隨的同班同學用手機拍了下來,並傳給班上所有同學。這件事當然立刻被雙方家長知道,好學生毅的父母親怒不可抑,一口咬定一定是女方複雜的家庭背景教壞了孩子,而那孩子現在卻要帶壞自己的兒子,強迫學校將對方轉學。對父母言聽計從的毅沒敢說出真相,把所有的責任全推到はるか身上,はるか很傷心但默默地承受了所有中傷。毅被告知はるか因為這件事的關係即將搬家到別的地方去,毅後悔自己的懦弱想到再也見不到はるか,心痛地吐露所有的真相,目送はるか離去,...。

喜歡劇中新校長、校長的恩師等「大人」面對兩小無猜的態度及處置,毅的父母親的反應代表了一般大多數的家長:求學期間念好書才是學生的第一要務,其餘的等「長大了」再去體驗也不遲,但是感情這回事若不在小時候免疫力較好的階段就逐一體驗增加抵抗力,難保「長大了」抗壓性較差時遇到失戀、被甩不會以結束生命、或玉石俱焚的方式處理感情。「情感教育」其實也是人格成長教育中重要的一環,但我們卻避免談論它,總以為孩子長大了就自然會了解,卻沒認真思考情感教育、分手教育也是需要學習的。另,不見得父母離異的家庭必然會教育出問題孩童,對父母離異家庭的偏見所彰顯的是社會支援系統不夠、未能給予孩子足夠的心理支援。父母離異與否不等同於孩子的幸福指數,單親家庭的孩童的生活環境不必然比一天到晚劍拔弩張、但父母不離異的孩童差。之所以父母離異會影響孩童其實正是因為「大人們」的「情感教育」失敗,無法〈不願〉好聚好散,硬是把孩子也捲入大人的紛爭裡。若能正面看待「情感教育」,一切以孩子最佳利益為優先考量,那就不會有這麼多的問題了。

 

第三集說的是欠繳學校營養午餐費用的議題,因為父母沒有能力為孩子支付營養午餐的費用,導致孩子在中午用餐時間逞強說自己不餓,新校長認為「均衡飲食習慣的養成」也是教育的重要一環,不能因為家長未幫小孩給付營養午餐費用就剝奪他吃飯的權利,因此在新菜單的設計、食材的購買上下工夫,終於可以降低些許成本,同時又能提供每個孩童營養充足的午餐。營養午餐費用未繳納問題,近來在日本許多學校造成很大的困擾,父母不是沒有錢支付,而是擅自認定既然小學是義務教育學校理當支付一切費用的「 Monster Parents
怪獸家長〉」逐年增加,學校在有限的預算之下難以兼顧這些孩童的午餐費用,因此不是視而不見、就是如劇中所述想辦法捻出費用來幫忙支應,家長們的任性最後犧牲的可是自己的孩子,不明白孩子對這些家長來說究竟是什麼?工具?麻煩?

 

第四、五集討論教師不登校,5年級的班導是初出社會的新手老師,雖然年輕但充滿熱情,希望跟孩子們打成一片,但漸漸地情況失控孩子們開始上課吵鬧、起鬨,騎到老師頭上,最後每回上課班級秩序總是大亂,沒有人認真聽講。新手老師開始陷入憂鬱,終於連續兩天曠職甚至遞出辭呈。新校長不希望放棄學校裡的任何一位學生,同樣地也將老師視同學校這個大家族的一員,因此新手老師曠職期間仍想辦法代課、勸說,而不是立刻尋找新人手。後來,新手老師決定回學校重新面對這一群學生...。

近年由於「怪獸家長」的增加,許多老師不堪其擾。根據文部科學省的調查,2005年度因為憂鬱等精神性疾病而留職停薪的公立教師有4178人,是過去10年的3倍〈http://job.yomiuri.co.jp/news/ne_07081309.htm〉。許多學校逼不得已只有聘雇律師擔任顧問,負責處理家長的抱怨。演變到最後,學校為了避免讓家長逮到機會咄咄逼人,總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能不節外生枝就好,於是就有全是白雪公主與王子、但沒人當小矮人的短劇、大頭照東缺一塊西塗黑影的怪誕畢業紀念冊的誕生。這一棘手問題目前仍然沒有有效的解決之道,不知道對將來的教育會產生多大的影響?

 

第六、七集,新校長因為自身未能及時參與孩子成長的經驗而有感而發,訂定「父親參觀日」希望父親也能積極參與孩子的學校事務,但是考量父母離異家庭、單親家庭的困境才把「父、母親參觀日」取消,改為家長隨時可以自由參與校內授課的老師及PTA〈家長、老師協會〉強力反對,認為太過強調「父親」會讓沒有父親的孩童難以面對...。新校長的立意很不錯,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身為父親不應該、也不能將參與孩子成長過程的權利放棄,全權交由母親處理,但是美中不足的是新校長「一個家還是應該由父親來保護大家,母親守著家」的說法不妥,還是落入「男主外,捍衛家園、女主內,守著家」的刻板印象,若是能強調家族同心一起打造家園,那就更完美了,畢竟有些家庭捍衛家園的可是母親不是嗎?考量到多元家庭的各種可能性才能不減損「父親參觀日、母親參觀日、爺爺參觀日、奶奶參觀日...」的美意,呵

 

...待續


提問:

校長的活力可以持續多久,沒有家累的校長才辦得到24小時standby的任務,被各式各樣行政作業追著跑的老師們,如何有精力把所有的心思全放在學生身上?更何況還有那要求老師要morning call「怪獸家長」的無理騷擾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