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4277.JPG

千葉MONORAIL鋼骨結構發出巨大聲響

2011年3月11日下午2點46分,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當時我人正在去千葉縣縣政府路上,剛開始只覺得輕微搖晃並不以為意,但頭上的千葉MONORAIL鋼骨結構不斷發出巨大聲響,感覺像是要垮下來一樣,路上行人驚慌地望著四面八方還無法理解到底發生了什麼事。過馬路之後,搖晃得更加厲害,所有固定在路面上的交通號誌、電柱、樹木左右地劇烈搖晃,人若沒有扶著東西根本無法站立。我跟一位老婆婆、一位40多歲的先生一起扶著電柱,三人同時望向身旁6樓高的大廈就怕大樓垮下來。老婆婆非常地鎮定,只是不斷的問:「地震停了嗎?」不知道過了多久,地震終於停了,大家又恢復正常繼續走路、或忙自己的事,有少許人從建築物裡跑到馬路上,人人不斷地嘗試用手機跟親人連絡。那時我只是下意識地想傳個簡訊給大熊,還不知道發生了天大的事。


簡訊傳了無數次,就是無法傳出去。正在低頭試著傳簡訊時,一位婦人跟我搭話:「手機不通,對吧?」「是啊」,兩個人邊走邊確認剛剛發生了什麼事,說話間抑止不住剛剛經歷地震的驚慌,分道揚鑣前互相祝福彼此平安。到了縣政府,由於電梯暫停使用,公務人員上不去無法上班,大夥兒全聚在大廳等候消息,很多人發現手機打不出去,公共電話前開始大排長龍。在大廳徘徊許久後發現情況並不樂觀,儘早打道回府或許才是上上之策,回千葉車站路上又發生了一次大的餘震,這回路上行人的臉上開始呈現不安的表情。途中發現一棟有趣的建築物,那棟建築物剛完工不久,一樓店面的玻璃還貼著膠帶,但神奇的是地震停後,建築物下方的地面開始輕微晃動,彷彿建築物是浮在海面上的船一樣,猜想是最新工法所建的。日本是地震大國,為了防震研發了許多建築方法,像是利用空氣讓建築物漂浮起來,以減低地震對大樓帶來的衝擊。

 

Image129.jpg

剛完工不久的新大樓

Image130.jpg

地震時,整棟大樓搖晃,那個分隔線上的裂縫會一開一合的,很震撼。

 

DSCF4279.JPG

避難到公園去的人群

Image132.jpg

在馬路上互道平安

DSCF4282.JPG

躲到中央分隔島上的人們

 

回到千葉車站後發現所有車站封鎖、電車停駛,繞了一圈沒有去住家附近的公車,趁天色尚早決定走路回家,於是開始了我千里迢迢的回家之路,從千葉駅、西千葉駅、稲毛駅、新検見川駅、幕張駅、幕張本郷駅、津田沼駅、中途迷路不小心繞到前原駅、然後又走回大神宮下駅、船橋駅、然後是GOAL我的家。總共花了我5小時,剛開始只有我一個人沿著鐵道走,途中經過西千葉站,看到貼出來的告示「電車恢復通車至少要5小時以上」,問了站務人員情況可能更糟,所以算一算時間更堅定我走路回家的心。過稻毛站後一起走的人漸漸增加了,由於鐵道旁並不一定有路走,有時要稍微繞一下,不知道路時就只有跟著前面的老爹,老爹穿著黑色長外套、手拿著一個包包、頭髮梳得整整齊齊,走起路來非常有風,感覺很值得信賴。但過了幕張站之後不小心超過他,就失去了他的蹤影了。越晚人群越多趕緊跟著其他人,路彎彎曲曲有時要靠大家發揮愛心,由前頭領隊的人通知後面的人「前面沒路喔!」於是我就學到了一個新單字「行き止まり」,算是苦中作樂。

Image134.jpg

西千葉站的告示:還要5個小時電車才可能通車,但實際上是2天後才恢復通車,而且只有少數幾班。

 

沿途因為不知道前方還有多遠,雖然腳痠肌肉痛還是不敢停下來,由於中午只吃了一個波蘿麵包,為免自己體力不支在超商買了水、麵包、巧克力果腹,就這麼撐到家裡。回家路上因為電車停駛,許多人選擇搭公車、或計程車,但是人多擁擠能不能搭上是一回事,主要幹道大塞車,能不能回到家又是另一回事,因此能走路回到家的已經算是非常幸運的一群人了。快到家時,一直連絡不上的大熊終於來電,說他人安好只是電車停駛今晚可能要在公司待一晚,能連絡上他心裡很是激動,一方面稍微安心,另一方面又擔心餘震頻仍今晚可能難以入眠。沒想到隔天凌晨4點半大熊回到家了,謝天謝地。後來才知道由於公司同事有車,所以晚上10點多決定一起搭同事的車回家,但是路上大塞車動彈不得,又聽說地鐵正常運作,趕緊下車換搭地鐵,後來發現地鐵並沒有全面通車、中途只有下車用走的,終於在凌晨4點半回到家。

DSCF4289.JPG

電視機上的盆栽掉落,散成一地。

 

由於去年底才搬完家,家裡東西很少,非常幸運地即使鍋碗瓢盆掉落一地也沒有任何東西摔破。回到家稍微整理一下,立刻上網跟親朋好友報平安。這回第一個打進我手機的是小賴,多虧他花了半小時努力不懈地不斷重播,終於跟正在回家路上的我連絡上,並在臉書上幫我發布安好的消息。那時的我還很天真的以為天黑前可以回到家,哈!

 

隔天有阪神地震經驗的大熊,即使前一晚多麼晚睡還是堅持一早就到超市購買食物、飲水以備不時之需,果不其然訓練有素的日本人都持同樣想法,超市的水、麵包、泡麵、咖哩速食包、白飯等簡單加熱就可食用的東西全部一掃而空,雖然不知道非常時期還要持續多久,但跑了3家超市,我們所購買的食物應該可以撐個5天,希望5天後生活作息可以漸漸恢復正常。

 

Image135.jpg

空蕩蕩的食品陳列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