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重陽難得連休,再加上中元節外務纏身無法返鄉,週五上班前大熊就吩咐記得先把襯衫洗一洗!心有靈犀的我當然知道「隔天就要返鄉了」,這是繼去年夏天返鄉後第二次以女友身分回大熊老家,但跟前次不同的是已事先在東京面告父親大人準備完成終身大事一事,可以想見這次家族聚會的陣仗絕對比上回大。

 

跟君子〈註一〉一樣懷著忐忑不安的心情,回到家已是晚上,跟朋友相約外出吃旋轉壽司,暫時鬆懈緊張心情。由於大熊房間裡多了台電視,他高興得直呼:「這回不用再窩在網咖了」。對!上回除了晚上回家睡覺外,大部分的時間都窩在網咖,一方面是減輕我這個外人內置的尷尬;一方面也是考量到家裡的空間不大,這是大熊貼心的安排。但是這回「有電視萬事足」的大熊喜出望外,再加上我應該要多跟大熊家人互動,所以決定來個大門不出二門不邁。

 

啊呀呀~~即使粗線條如我遇到這種情境也非得繃緊神經不可!晨起是不是要先去問安吶?樓下漂來陣陣香味時是不是應該要下樓幫忙?飯後的碗筷要不要洗呢?稍微一有動靜,立刻挑起敏感的神經。畢竟我這個外人可不只是普通的外人,還是個「外國人」,同文同種的媳婦到婆家都要繃緊神經了更何況是語言不太通的我呢,我可不想被誤認為是沒有教養的人吶。呼~「家國」這頂帽子還真是不輕!

 

第二天大熊爸立即安排了全家聚餐,哥嫂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於下午抵達家門,正在跟病毒〈風邪氣味〉奮戰的大熊從睡夢中醒來,即便是睡夢中的他耳力還是比我強太多,聽到樓下傳來陣陣小小朋友的嘻鬧聲,「要不要下去打個招呼呢?」我說,「小朋友跟我不合,四目相接眼淚就婆娑婆娑的滴了下來,還是不要下去的好」,哈,原來是沒小孩子緣!晚上排隊等著吃晚餐時,大熊輕輕摸了小朋友的小腳一下,小朋友一看是「戴眼鏡的怪叔叔」,立刻放聲大哭,搞得家人不知如何是好,突然頓悟的大熊爸笑著說「罪魁禍首是大熊啦!」唉!真是不得人緣吶!

 

君以為「醜媳婦見公婆」是只有媳婦在緊張嗎?錯!所有家人都跟著緊張。第一天回到家已晚沒什麼互動,第二天早起,大熊媽、大熊妹早已薄施脂粉、光鮮亮麗的等在那裡,大熊爸更是梳好油頭像是要上班似的,坐在客廳看報紙,畢竟家裡有稀客來訪還是以不失禮為上。隨著互動漸漸頻繁,身分逐漸由「客」轉為「家人」,彼此心防鬆懈,開始有說有笑。嘻~到第三天,早起睡眼惺忪、頭髮散亂、一身睡衣打扮紛紛出籠,哎呀~都是一家人就別那麼計較了!

 

能這麼快就融入大熊家關鍵在大熊和大熊媽的互動上。大熊是個嘻皮笑臉、愛耍嘴皮子、童心未泯的大孩子;大熊媽則是個沒有心機、粗線條、快樂是生活最高哲學的人,兩人一碰在一起笑聲不斷。有天外出前,大熊媽正在準備午餐煮了一鍋大雜燴,大熊打開鍋蓋,皺了皺眉頭,半開玩笑的說「這是狗食吧」,接著伴著笑聲兩人你一來我一往的互虧。又有一天,我跟大熊兩人先吃,大熊媽坐在旁邊看電視,大熊又抱怨起大熊媽的手藝,呼地想起大熊媽的趣事:「有天大熊爸深夜回家,肚子餓要大熊媽準備晚餐,大熊爸扒了一口飯,是冰涼的,不禁微慍『飯怎麼沒有熱?』『你要熱喔!』『廢話』」,大熊邊說邊笑了出來,大熊媽在旁邊也吃吃地笑,大熊爸正好到外面抽煙,不然應該是挺尷尬的吧!問大熊媽大熊平常都這樣子欺負妳嗎?大熊媽開心的說:「是啊」。聽兩人你一言我一語的鬥嘴鼓開心極了!

 

雖然只有幾天的返鄉,要謝謝大熊一家的包容,希望我這莽婦沒有捅下什麼嘍子。大黑柱的大熊爸在家人面前甚少說話,希望下回能跟大熊爸多聊聊。

 

 

 

註一:《嫁入好人家》中仲間由紀惠所飾演的腳色,由於大戶人家規矩多,常讓君子不知所措,偏偏不會拒絕的丈夫常把事情往自己身上攬,最後總是要君子出面收拾殘局。由於講述的是日本傳統家庭的一些規矩,大熊總是邊看邊測試我的接受度...

http://big5.cri.cn/gate/big5/gb.cri.cn/9964/2007/01/31/Zt1325@143062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