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中元節大熊意外多了好幾天的假,加上大熊爸早在一個月前就已來信關心:「幾時回老家啊?」於是一放假我們倆就搭著夜車趕回神戶。恰巧大熊哥也在同時間帶著兩小回家見爺爺、奶奶,大熊與我少了落腳處卻多了個奈良之旅。


依據原本的計劃,本來想去和歌山縣的白濱走走、泡泡在日本歷史上頗富盛名的古老溫泉鄉--白濱溫泉,但適逢奈良平城京遷都1300年紀念,錯過可惜,所以就改前往奈良。從神戶到奈良在地圖上看似很遠,實則1個半鐘頭的車程,對於許久未開車兜風的我們自然是愜意不過。由於大熊只去過奈良南部,東大寺、春日大社等世界遺產都沒去過,熟門熟路的我自然要導遊一番。經歷10多年歲月,東大寺、春日大社等古蹟看不出風霜的侵襲、門前的梅花鹿還在追著遊客討食,可當年的花樣少女現已是歲月催人老、白髮欲除之而後快的中年婦人。

DSCF3774.JPG

東大寺參道前的梅花鹿

DSCF3775.JPG

梅花鹿只要看到遊客手上有疑似鹿餅的東西,一律殺紅眼拼命追咬。

進入東大寺正堂前有個香爐,遊客們均在此點上線香告知上蒼自己的祈求。對於我這個沒門沒派搞不清楚自己宗教信仰的人來說,世界遺產的稱號遠勝於求神拜佛的心,壓根兒沒想到要點香,卻突然看到大熊掏起口袋中的零用錢,拿了兩支香一支給我一支自己用,默默地點起來。入境隨俗把香點著插進香爐裡,白煙渺渺薰得我睜不開眼睛,一撇眼看到大熊正很專心地把煙掃到我的病兆處--腹部,莫名感動了起來。無神論的他為了我的疾病也跟著求神拜佛起來了。

DSCF3781.JPG

巍巍的東大寺--世界第一木造建築物

時值盛夏,隨便走一圈就全身濕透,兩天逛了東大寺、春日大社、興福寺、唐招提寺、藥師寺、平城京遺址,走得腳斷渾身汗臭不說,大熊還得一邊照料我的需求一邊連絡公司的工作事項,忙得不可開交。壯漢的他最怕酷熱,在家裡無一刻離得開冷氣,可是陪我走兩天下來沒有一句怨言。當然夏天仍然是他的大敵,回東京前終於還是忍不住碎念:「下回要改成歲末返鄉探親」,這樣我也可以樂得享受冬天裡的溫泉,最高。

逛了這麼些個世界遺產,其中最讓我醉心的是紀元759年為歷經多次失敗才終於遠渡重洋來到日本的鑑真和尚所建的唐招提寺,「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完全就是劉禹錫的陋室銘所描寫的『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皆綠,草色入簾青。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云:「何陋之有?」』沒有金碧輝煌的裝飾,古樸中彰顯的是修道者的涵養,只是待在那裡就彷彿可以拋開世間所有煩惱事,看來老來很適合到類似的地方清修。
DSCF3829.JPG

我愛那深深淺淺的綠

DSCF3831.JPG

美得讓人屏息的青苔

DSCF3846.JPG

出污泥而不染的蓮,唐招提寺的名產

稍微美中不足的是這回是衝著平城京遷都1300年紀念特地來到奈良的,但平城京遺址的軟、硬體設施都讓人覺得稍嫌不足,花了大筆費用建造朱雀門、太極殿固然重要,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其他的世界遺產外國觀光客人滿為患,但對於近在咫尺的平城宮跡會場卻不太捧場,看不到外國遊客的身影。外國遊客都已經花了大筆鈔票來到奈良,卻沒有趁機到平城宮跡會場一遊甚為可惜。最後會場只是淪為在地觀光客採買禮物送人的賣場,對於當時日本的歷史、與中國唐朝等的往來又所知多少?

DSCF3861.JPG

朱雀門

DSCF3863.JPG

太極殿

DSCF3869.JPG

遣唐使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