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校後門不遠處,一間民宅的一樓大廳簡單排列著幾張桌椅,小朋友們正撥弄著算盤嘎拉嘎拉地響。聽說越早讓小孩子學珠算,小孩子在課業上的學習能力越好。帶著這樣的信念,小三的時候,我被送去學珠算,最初的私塾也是影響最深遠的私塾。

班上富裕家庭的同學早早就被安排上各種才藝班,但我們家總是捉襟見肘、挖東牆補西牆根本沒有餘力送小孩上私塾,因為這樣讓我消遙了好幾年。隨著課業漸漸增加,一來為了彌補身為女人無法上學的遺憾;二來爲了稍減恨鐵不成鋼的心情,雖然起步較晚但老媽還是把我送進了才藝班學珠算。

珠算老師身材高挑、長長的捲髮披在肩頭,年輕幹練活脫脫就像是雜誌裡頭走出來的職業婦女。

由於中途編班進去,進度根本趕不上已經學了一陣子的同班同學,於是老師特地撥出額外時間對我個別教導,幾週過後竟然也趕上了進度。老師在課堂上除了教珠算之外,偶而也談談自己的理想。在當時80年代,電腦這玩意兒聽都沒聽說過,但老師已有先見之明了解電腦主控的時代即將到來,所以用盡心思努力學習電腦相關知識,言談之中欣喜之色溢於言表。

時值教師節,學校的美術課要求每位學生繳交教師賀卡當作品,既然要畫那就所有的教師都有份,一張張白紙上用蠟筆塗塗抹抹,寫上「教師節快樂」就算了事,由於缺乏美感上美術課總是很煎熬,提出的作品也差強人意。即使如此,當賀卡交到珠算老師手上時,珠算老師眼中卻閃著光彩、激動的直說謝謝。如此差勁的作品竟然得到這麼大的迴響,羞愧得我都抬不起頭來。

春節期間跟著父母返鄉過節,珠算的課程落掉了好大一段,回來時當然銜接不上進度。或許好勝心特強、或許莫名的自卑,總之不論老師怎麼好說歹說,就連學費都不用,但我還是倔強地拒絕了老師的好意,不願再繼續上課。

開學後某天,後門附近民宅傳來嘈雜的聲響,放學經過赫然發現珠算老師家門口擺上了輓聯,正在狐疑是誰過世了,週邊傳來陣陣耳語。「可憐喔!這麼年輕」「聽說是因為不孕,婆婆要兒子納妾以便傳宗接代,而兒子也沒有表示反對。」「心愛的丈夫竟然沒有站在自己的立場為自己力爭,萬念俱灰之下...」一陣轟然巨響炸得腦袋翁翁作響,怎麼會?怎麼會?

不知道自己是怎麼回到家的,吃飯時完全食不下嚥,老爸一問緊緊壓抑的情緒瞬間潰堤。

我自責如果當初繼續上課,情況或許會有所改變?!爲那樣的家庭、那種男人斷送自己實在太傻、太不值!為什麼即使高學歷、高收入的女性卻還是過不了情關?如果還活著,現在或許是某電腦公司大中國區總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