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劇中的女教師之所以會變成後來的鬼教師,跟她先前的任教經驗大有關係。剛開始擔任六年級級任導師,帶著忐忑不安的心,希望能用溝通的方式與學生互動、成為學生的朋友。不料事與願違,一位看似體貼開朗的女學生藉此希望能跟老師有更近一步的關係,藉由秘密的「交換日記」、老師對她的喜愛來建立起自己的自信心。但此事被部分家長知曉,乃要求老師也要給自己的子女額外的功課,於是老師提出結束「交換日記」以便於對所有的同學一視同仁。怎料女學生因此以死要脅,甚至自殘以控訴老師體罰,最後老師辭職、步入婚姻決心不再從事教職。

婚後因為孩子的出生,將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兒子的教育上,即使仍在幼稚園階段,就開始給大量的小學教育課程,夫妻雙方因為對子女的教育理念不同,常常因此而發生嚴重爭執,孩子甚至因為壓力過大而產生身心症。憂心之餘,乃決定放棄所有的課程。無奈兒子在一次捕捉粉蝶的過程中失足墬河,丈夫責怪孩子的死是妻子造成的,因為孩子生前曾對父親說:「不要責怪媽媽,都是因為我笨,所以才常常惹得媽媽生氣,我會盡量努力學習好讓媽媽高興。」夫妻因此以離婚收場。

傷心之餘本欲尋死,先前的女學生卻又打電話做死亡預告,因為擔心四處搜尋卻也因此挽救了女學生的一生,因著女學生的鼓勵再度踏入校園。這次面對的是一位因為心臟缺陷停學一年,重新唸小六的男學生。男學生因為父親將他的停學歸咎於他的愚笨,而將憤怒發洩在班上弱小的同學上,甚至因為父親「這世上只有少數人是就醫不用排隊的幸運兒」一句話,認為其他貧窮人家的小孩沒有權利生活在這世界上,而欲致他們於死地。班上最弱小的同學因此至鬼門關前走了一遭。女教師在憤怒之餘,也以暴制暴,後來女教師被處以停職、至「再教育中心」報到。男同學因為班上同學的排擠及母親的極度寵愛,本欲轉校,因為被欺負同學及女教師的鼓勵決定重回班上正面以對。因為這樣的經歷這位女教師從好好先生〈白衣天使〉變身為鬼教師〈黑衣惡魔〉。

劇中最令人在意的是與他人的互動關係,當我們以好意善待他人,如何得知對方是沒有強烈的佔有慾,而可以與之平行往來的呢?若是對方佔有慾很強,又要如何與他互動才得以全身而退?許多暴力追求的個案就是一例。就日本而言,家暴法適用對象為夫妻,情侶之間的暴力對待不適用,也因此法律上沒有任何保障可言。若是肢體暴力還可以傷害罪起訴,但是無法強制要求對方遷離或不准靠近;若是言語、精神暴力,則因無具體證據警察不願插手介入。

另外,女教師因為孩子的死而領悟到「父母自認為對子女是好的、對的事,而強迫子女學習、或遵從,對子女而言卻不一定是件好事」,劇中孩子就因此而得到身心症。但現實社會中父母以愛為名行掌控、強迫之實的情況卻屢見不鮮。為了不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即使他還在幼稚園階段,就開始幫他安排各式各樣的才藝班、補習班,就怕一丁點的差錯就跟不上人家。這種情況在日本似乎更為嚴重,從幼稚園階段父母親之間就開始比較,除了才藝班、補習班之外,還要參加名校的入學考試,只要能進入慶應之類的系統小學,將來似乎就能保證無憂無慮一路直升慶應大學。三月是日本的畢業季節,在這之前電視上就不斷的出現各式各樣的補習班廣告,不論是小學、中學、或高校,最終目的就是東大、早稻田、慶應,好像不讓孩子進入類似的補習班,將來就前途無「亮」似的,看了真讓人膽戰心驚。在這樣的氛圍之下,有意識的父母親要如何為自己解套呢?

花絮:二月底某天半夜十二點突然門鈴大作,大熊起身開門查看,發現門外停了好幾輛警車,一群警察把我們家團團圍住,一問之下是有一位婦人打110求救,電話上顯示的地址是我們家,警察伯伯詳細盤問了之後離開,留下的卻是滿腹疑問的我們倆,搞得我們整晚睡不著覺。第一,我們家沒有室內電話,究竟這支電話從何而來;第二,警方的電話上顯示的是我們家地址,若是那位婦女真的遭受家庭暴力,那現在究竟安全與否?本以為日本的系統應該滿先進的,卻不料發生這樣的烏龍事件,究竟日本的通報系統是如何運作的呢?真有點讓人擔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janet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